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他累倒在一线—— 记椹涧乡宁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清亮

【信息时间:2017-07-17 16:4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他累倒在一线

—— 记椹涧乡宁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清亮

靳莹莹

 

519,正在村室填写表格的椹涧乡宁庄村第一驻村书记王清亮突然感觉头晕、恶心,在同事的搀扶下到隔壁房间休息。恰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相锋到宁庄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发现王清亮不在,就询问他的去处。得知他因身体不舒服在休息就去看望。当时,王清亮脸色蜡黄、直流眼泪,血压140,心跳115,在吃过8粒速效救心丸之后病情仍不见好转,就被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车送到了医院。

宁庄村位于椹涧乡西部,坐落在许、禹、襄三县(市)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属于“三无(无工业、无企业、无收入)村”。

从帮扶队驻村开始,王清亮就努力帮助村里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去年1214日,在王清亮和帮扶队的协调下,银翔三轮车厂给宁庄的贫困户送去了十辆电动三轮车,当天还送去了手动轮椅车、燃气灶、棉被、大枣等生活用品,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从去年6月份开始,王清亮书记和帮扶队的同志就经常来村里,后来他干脆把换洗的衣服都带来了,吃住在村里,没少给村里做好事!”宁庄村支部书记赵金土告诉记者,“在王清亮的积极协调下,村里修路3.975公里,建成村室11间,修建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齐了健身设施,引入了安全饮水工程。”

为了确保各项工程顺利进行,做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王清亮经常走街串巷,到群众家中做工作。常常在村里一住就是好几天,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原来一直跟他睡的小孙子说什么也不让他搂了。在王清亮和帮扶队的帮助下,宁庄的变化有目共睹,得到了单位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清亮为人很随和,但对工作特别认真,要求很严厉,总是亲力亲为。”临时接替王清亮驻村工作的区地税局工会主席张会合如是评价道。

427,是给村里5户贫困户送羊的日子。一大早,王清亮就来到椹涧乡小店村的羊场,亲自到羊圈里挑羊,并把10只羊送到贫困户手中。和王清亮一起驻村的田广义说:“清亮回来累得直喘气,腿都打颤,怕是疼了好几天。”第二天,王清亮又亲自到贫困户家中传授喂羊方法。

在村里呆的时间长了,王清亮和群众也熟悉了,群众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修建村室前边的一条南北路时,王清亮和一、二、三、四组的几户村民一说,大家都表示:修路占用责任田,不要任何赔偿。群众张宗发自愿把地里的700多棵五角枫砍掉,不要一分钱的赔偿,张全林对砍掉的321棵垂柳也没有要求赔偿。

村里的道路和环境条件改善了,眼下的困难解决了,如何才能帮助宁庄村的贫困户真正脱贫呢?面对这个问题,王清亮总是夜不能寐,多次和村干部促夜长谈,寻找合适的产业,帮助村里找一条长远的致富之路。最后,在王清亮的积极协调下,村里洽谈引进了粉丝厂项目,预计建成后,能为村里提供60个工作岗位;同时还引进了食用菌大棚种植项目,贫困户入股,享受盈利分红,也能为村里提供120个就业岗位。“等建好后,优先从贫困户中选合适的人到厂子里上班。”田广义向记者讲述王清亮的原话。

宁庄村有13户贫困户,为了尽快找到合适的对策帮助他们脱贫,王清亮常带领帮扶队的同志到贫困户家中,时间长了,谁家在哪里,家里什么情况,王清亮了如指掌,也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赵勇奇身患重病,家有2个学生,独立承担家庭重任,生活拮据。根据赵勇奇的情况,王清亮除了给他送去了生活用品之外,还积极联系培训机构,帮助赵勇奇进行蜗牛养殖培训。今年427日,给他家送去一大一小两只羊,随后,又帮助赵勇奇申请了危房改造。513日动工建新房,王清亮来家里询问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随后,王清亮又多次到赵勇奇家慰问。赵勇奇告诉记者:“王书记人很好。前几天给俺家送来了两只羊,让俺好好喂养,将来下羊仔了可以卖钱。”得知王清亮生病住院的事情,赵勇奇哽咽着说:“王书记都是因为俺们村里忙得累倒的,等房子建好后,俺想去看看他。”

在宁庄村平整的水泥路两旁,打沟机不停的轰鸣作业,安装自来水管的工人在紧张的施工中,眼看着群众就要用上自来水了,王清亮却住进了医院。

通过电话,笔者联系到了还在住院的王清亮,可他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啥可报道的”,说什么也不接受采访。笔者只有通过电话为他点赞,为他祈福,祝他早日康复,重归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