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三个产业+文化(农林局“3+1”扶贫模式见成效)

【信息时间:2017-07-17 16:3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三个产业+文化

农林局“3+1”扶贫模式见成效

白新峰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农林局立足自身职能,结合贫困群众实际,采取发展食用菌大棚种植、推广优质花生种植、发动龙头企业带动和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这一“3+1”扶贫模式,帮助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

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脱贫

食用菌是我区的特色产业,已形成了以世纪香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在扶贫工作中,农林局把这一优势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按照政府主导、龙头企业管理、贫困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积极探索出“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地租收入、务工收入、分红收益三方收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计划在12个乡镇的20个贫困村建温室大棚222座,连栋温室大棚2座,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184座,连栋温室大棚2座。区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以乡镇政府、村委会为责任主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推广种植优质花生促脱贫

据统计,秋玉米亩均纯收入396元,而种优质花生亩均产量650斤,每斤均价3元,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农机费用358元,纯收入1592元,较玉米每亩增收1196元。区农林局结合我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工作,整合涉农资金529万元,在我区积极推广优质花生种植项目,帮助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确保增产增收。农林局还依托项目给予贫困户每亩种子、化肥、农药、拌种剂补贴309元,能有效帮助群众每亩地增收1505元。据悉,农林局已在榆林乡推广优质花生种植面积11000亩,覆盖贫困户63户,贫困人口134人。

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促脱贫

区农林局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37户困难户增收。一是引导企业承包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土地,带动19户贫困户,实现每户年增收1000-2360元。其中,天和公司在河街乡在李门村带动5户、邢庄村带动4户;魏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在陈曹乡计门村带动6户;创世纪农业公司在艾庄乡码头魏村带动3户。二是引导强企业开展现金慰问、发放种子、技术指导等,带动10户贫困户,实现收入增长1200-1400元。其中,兆丰种业公司在榆林乡司庄村帮扶6户;许农种业公司在榆林乡司庄村帮扶4户。三是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帮助带动8户贫困户,实现年收入4000-6000元。恒天然农牧业公司在艾庄乡杜宋村带动7户;在桂村乡贺张村带动1户。

提升从业能力促脱贫

2012年以来,每年10月份,农林局都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有2000多位群众参加培训。今年,农林局将依托这一项目,加大对有劳动能力,有培训意愿的贫困群众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带动他们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