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耄耋老人脱贫后的笑声

【信息时间:2018-01-03 09:4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卢保妮是小召乡朱庄村一名87岁的老人,2015年被纳入贫困户,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帮扶工作队和责任人积极帮助卢保妮落实低保救助、流转土地、争取村集体食用菌大棚分红等各项帮扶政策,今年12月,卢保妮成功脱贫。今天,记者来到小召乡朱庄村,带领大家看一看卢保妮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1227日早上9点,在朱庄村村室,记者联系到卢保妮的帮扶责任人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王伟峰,向他说明采访来意,王伟峰说:你们来的不巧,大娘在她闺女家住着呢,在长葛市石象镇胡庄,离这里有5里地,走,我带你们去,我经常去她家,熟悉路。在王伟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长葛市石象镇胡庄朱莲针的二层小楼前。

    推开一栋二层小楼的朱红色大门,穿过放着十几台切砖机的厂房,掀开一楼东南角一座小屋的门帘,一股带着果香的暖风扑面而来,屋内炉火正旺,床头一串香蕉金黄喜人,床上躺着我们要采访的卢保妮老人。

    “娘,您吃饭了吗?哪儿不舒服吗?这是咱区报社记者,我们来看看您!看到躺在床上的卢保妮,王伟峰亲切地问道。听到声音,老人起身,王伟峰连忙上前把老人搀起,别凉着了,娘!”又把被子往上拉了拉,给老人盖严实。

    “没事,不冷,我好着呢!老人笑着说。

    “大娘,您认识他吗?指着王伟峰,记者问道。

    “认识,咋不认识哩!成天来。卢保妮笑着说,又转身拉着王伟峰的手:你咋又来啦!我搁闺女这儿住,放心吧,闺女孝顺,好着哩!卢保妮满是皱纹的脸上绽开了花一样幸福的笑容。

    “大娘,您老今年多大年纪了?

    “1930年的人,属马的。”87岁的卢保妮,口齿清晰,头脑清醒。在接下来的交流中,老人告诉记者:她有三个女儿,孩子们都很孝顺,隔三差五就把自己接到家中住,吃、穿不缺。只要做好饭,都是先给俺盛饭,端到跟前,吃啥买啥。这不,又给俺买哩水果。卢保妮指着床前的香蕉对记者说,前两天,俺闺女还给俺买了新棉衣、棉裤,怕俺冷。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谈话间,老人的二女儿朱莲针回来了。

    “又来啦!见到王伟峰,朱莲针热情地说。

    朱莲针告诉记者,早年由于父亲患有哮喘病,母亲卢保妮患有高血压病,两位老人都干不了重活,仅靠父亲放铳挣几个零钱,盖不起新房,只有两间草房,常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后来,乡里帮着盖了一间平房,今年5月份,区脱贫攻坚帮扶队又帮助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对房子墙壁进行粉刷、加固,对屋内地面进行硬化。

    “我去俺娘家,看着墙也刷了刷,院里、屋里打扫得可干净,从屋里到大门口还铺了铺砖,这看着也像个家了!真得谢谢恁里干部啊!”朱莲针感激道。

    “那你知道你娘享受哪些政策吗?考虑到卢保妮年事已高,可能不记得自己享受的政策,记者就询问朱莲针。

    “领着低保钱、养老金、医保补助,还有分红、土租,一年好几千。国家政策好啊!朱莲针答道。

    提起对老人的帮扶,王伟峰滔滔不绝:我是按照全区安排,今年416日担任卢保妮大娘的帮扶责任人的。520日,我亲自到农商银行小召支行,确认大娘的低保补助金标准由原来每季度411元提高到每季度510元,今年前两季度的补助金已经打到存折上了;24日开始找人,把大娘住的屋子进行墙体加固、屋内粉刷、地面硬化,一直到61日才完工;68日,我又到银行确认大娘第二季度的电费补贴16.8元已打到存折上;69日,我通知老人的侄子朱涛峰带大娘到乡卫生院体检身体;711日,我用半天时间给大娘扫扫院子、整理屋里的东西;8月份,我们局协助朱庄村委会将村内土地流转给草坪种植企业我想着大娘年纪大了,有没有儿子,在同村委班子商量、征求大娘同意后,将大娘1.5亩地进行了流转,86日,我又到银行确认大娘1390元的土地租金打到存折上了;1118日,我来这儿(长葛市石象镇胡庄朱莲针家)亲自把村集体经济食用菌大棚收益500元交给大娘

    “你忘了,中秋节还给俺送哩鸡蛋、奶,前几天还送哩被子。提起对自己的帮扶,卢保妮念念不忘:一直对俺照顾不断,没想到,老了老了,没儿也过得可幸福!高兴啊!老人脸上又挂满幸福的笑容。

    “大娘,您是啥时间脱贫的?记者问道。

    “前几天,还发了个光荣证(脱贫光荣证)大娘答道。

    “脱贫了,那老人以后的生活如何保障呢?记者问王伟峰。

    “脱贫不脱政策,卢保妮虽然脱贫了,但是仍继续享受帮扶政策。王伟峰说。

    “大娘,您现在不是贫困户了,但还享受着各项政策,您满意吗?高兴吗?记者问道。

    “满意!高兴!闺女孝顺,国家一个劲儿地帮俺,咋不高兴,咋不幸福哩!,说话间,满满的幸福从卢保妮爽朗的笑声中飘溢而出。

    “就是,俺姊妹几个再帮俺娘也没有你们帮助的多,没有国家帮助的多啊!现在就是脱贫了,还让享受着政策,国家真是照顾俺啊!朱莲针诚挚地说。

    返程途中,窗外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如洗,老人爽朗的笑声不停在耳畔回响,阵阵暖流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