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李彦增:发挥龙头作用 助力农民增收

【信息时间:2018-01-22 09:4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浩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拓展食用菌产业基地覆盖面,确保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为我公司继续做好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增强了信心。在新的一年里,公司将以区“两会”精神为动力,注重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产业龙头作用,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做出新贡献。

  一是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在产业化生产上实现新突破。我公司将继续与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更广泛的技术合作,更多地承担国家、省、市科技研发项目,重点开发生产珍稀食用菌,在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完善工厂化生产模式,在自主创新上再上新台阶。公司将在已建成的全国珍稀食用菌工厂化液体瓶栽生产示范基地基础上,依托液体菌种培育技术和瓶栽珍稀食用菌现代化装置在食用菌培育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大力推广工厂化食用菌生产技术体系,大规模集约化种植食用菌,研发并运用整套自动化瓶装食用菌生产线,配备全自动化控温、控湿、通风和光照设施及设备,使食用菌种植打破季节局限性,达到天天生产、天天出菇,从而实现周年有机鲜菇供应市场。以完善的工厂化生产模式,助推企业自主创再上新台阶。三是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作用,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工作。2017年,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取“公司+乡镇政府(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20个贫困村建成食用菌大棚230座并统一配齐物联网装置。目前,各基地承包户通过承包大棚或务工获得到了稳定收入。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以龙头带动,项目推动,集约发展,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