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王建民:坚持科学发展理念 扎实做好财政工作

【信息时间:2018-01-23 11:0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浩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发展理念,为全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下一步我们一要组织增收,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进一步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征收合力;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纳税大户的监督检查,堵塞收入漏洞,深挖增收潜力。紧紧抓住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扶持。二要量入为出,有效拉动社会经济发展。2018年,按照“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坚持财政资金首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的政策性支出,并适应建安区新的发展形式,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资金,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三要完善制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根据《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切实做好存量政府债务管理和化解工作。建立健全债务管理制度,制定关于债务管理、债务风险化解等相关规范性文件,规范一般政府性债务,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切实降低债务风险指标;同时加快推进区属融资公司向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转型,鼓励转型后的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依靠企业收益部分偿还自身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