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赵金土的“脱贫本”

【信息时间:2018-02-02 09:3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热土上;而他作为一个贫困村的领头人,坚守一心为公的信念,勤勤恳恳,带领父老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他就是椹涧乡宁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金土。

  近日,记者在宁庄村委会见到赵金土时,他刚从乡里开完脱贫攻坚会回来,风尘仆仆的他顾不上休息,一边和记者打着招呼,一边从衣服内侧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本,记下明年的脱贫计划。

  “这个小本既是我的电话本,也是我的工作日志,还是我的脱贫攻坚本。我每天都带在身上,离不开。”赵金土说,“你看,这个是学习现行党的政策,这个是脱贫攻坚的术语,还有这个是我们村修路、安全饮水的计划。”

  像这样的小本,赵金土一年至少能用3本,而每本都见证了宁庄村的变化。

  宁庄村与禹州市和襄城县接壤,是一个鸡鸣三县的地方,有4个自然村,612户2645人。村北面是岗地,南邻颍河。提起村里的地理环境,赵金土苦笑着说:“在我们这里,有这样一句顺口溜,‘三岗寺,九道沟,十年就有九不收;天不下雨地裂缝,一场大雨地成沟。’充分说明了我们是靠天吃饭。” 记者在赵金土的脱贫攻坚本上看到这样一句话:2012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96人。

  看着乡亲们贫困的生活和渴望的眼神,赵金土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他努力着,托人到处争取致富项目,但每次都吃了闭门羹。2012年3月的一天,当他听说可以通过申请贫困村带动乡亲致富时,赵金土激动的一夜都没合眼。

“  当时,我就赶紧想办法,带着村两委成员天天往县里和市里跑,有时白天见不到人就一直等到晚上。通过几年的努力,2015年,我们村被确定为贫困村。”赵金土说。

  从此以后,宁庄村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在2015年当年,宁庄村就脱贫35户176人。一说起这些,赵金土高兴得合不拢嘴:“通过上级的项目资金,我们村里打了井,修了路,粮食产量提高了,村民们也慢慢富了起来。”

  翻开小本的另一页,赵金土清晰的记着:“目前宁庄村还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12户17人。”而这其中就有村民赵保申。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村民赵保申是赵金土的帮扶对象。6年前赵保申的独生子离家出走,只留下赵保申和老伴儿,老两口儿长年患病,住在一间破旧瓦房里。

  得知情况后,赵金土协调有关部门为他们申请了低保,享受乡卫生院每月送药政策,并且在今年9月份为他们新建了一所平房。

  “原来是在东面的老院里,那房子是瓦房快塌了。赵书记知道后,帮俺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房子漏雨、倒塌的事情了,现今在新房子里住着可美了!”赵保申说。

  “目前赵保申基本上达到脱贫条件。下一步,我将带领更多的乡亲们一起奔小康,把贫困村建设成为小康村、幸福村。”谈及未来,赵金土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