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张宋村:特色产业助民富

【信息时间:2018-04-08 10:5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张宋村是建安区蒋李集镇最南端的一个村庄,由张庄和宋庄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900人,与漯河市临颍县搭界,距离城区较远,只有一条进城道路,交通不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偏远的村庄,却是远近闻名的童装童毯加工村,产品销往安徽、山东、河北、云南、贵州等全国各地。

  “童装童毯加工业是俺村的传统产业,早在90年代,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童装童毯加工。”张宋村党支部书记张志茂告诉笔者,“后来,由于资金和技术问题,这个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张志茂与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帮助加工户跑资金、跑销路,支持这一特色产业发展。如今,张宋村发展了6家规模和效益都不错的厂子。

  “我们主要加工针织品,夏季有夏凉被、冬季有云毯、小孩披风等,花样多、品种齐全,一年四季都不闲着,都有订单。”张宋村依乐美服装加工厂总经理张豪告诉笔者。

  笔者看到,张豪的加工厂有包边机、锁边机等童装童毯加工机器30多台,工人21人。

  张豪说,他厂里的工人大部分是本村和邻村的群众。扶贫工作开始后,厂里还安排了王卫珍、师俊霞、宋新霞三个贫困户进厂打工。

  正在加工儿童夏凉被的王卫珍感激地说:“老伴儿去世后,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困难,被村里定为贫困户。去年,大儿子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为了方便我照顾小儿子,村里就安排我在这儿上班。”

  一个月收入2600多元,比出去打工强太多了。去年,我们家就脱贫了。”王卫珍脸上乐开了花。

  在旁边忙碌的师俊霞接过话茬说:“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挣钱,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啊!”

  张宋村的每个厂子有固定的生产车间,还有外加工业务,工人不仅可以在厂里上班,还可以把材料带回家加工。在销售旺季,这些加工厂还会派人到襄城县、叶县等周边县市找一些小厂帮忙加工,生产效益良好。“我们一年能挣10万元,效益好的时候能挣30多万元。”该村美思丽朵纺织品厂总经理张大超说。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盈利,就必须更新设备,创新技术,提高效率。张豪说:“这不,我们刚建了新厂房,引进了新机器,这几天正忙着搬过去呢!”笔者看到,张豪的新厂区有2000平方米,新设备正在安装。

  在采访中,笔者感受到该村企业家创新发展的激情。“我们要结合互联网,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走网销之路,专门聘请了大学生担任顾问,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网店,这几天就要正式营业了!”美思丽朵纺织品厂总经理张大超充满信心地说。

  如今,张宋村依靠特色产业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全村发展童装童毯加工实体8个,从事童装童毯加工的农民达200多人,农民人均收入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