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刚强的“周莹”——记河南叶子妈咪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动花

【信息时间:2018-04-19 09: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清末的陕西女商人周莹,一生跌宕起伏,历尽坎坷,凭着永不服输的精神建立起陕西吴氏“商业帝国”。在许昌,也有一位“周莹”,她就是河南叶子妈咪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叶子妈咪)董事长孙动花。

  今年52岁的孙动花有着传奇般的人生经历和创业经历。她从小身体不好,一直与疾病作斗争,但这并未削减她改变生活现状的斗志。她种西瓜、开百货店、搞饲养,在生意兴隆时一切归零,后从保姆做起,创办了家政公司,又组建了叶子妈咪这个综合性家庭服务企业,一笔笔勾画出了自己的人生蓝图。

  日前,记者见到了孙动花,并被这位“周莹”的刚强所感动。

  爱挑战   越挫越勇的“女汉子”

  “我爱挑战,总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子。”在采访中,孙动花这样说。

  孙动花是建安区陈曹乡郑拐村人,患有先天性支气管哮喘病,高中毕业后因身体原因回到了老家。1993年,孙动花和丈夫开始自学种西瓜,从一窍不通的外行成了种瓜能手。后来,她开办了一家百货店,并将店慢慢扩大为集销售种子、农药、化肥及传授技术于一体的“庄稼医院”。在她的带动下,村里一半的村民都搞起了西瓜种植。后来,她看到很多农民想搞饲养却缺乏技术,就建起了饲养场,自学兽医知识,并参加省里的培训,成了一名兽医。她又开了店,销售饲料,并为其他饲养户提供动物疾病防治等服务。

  为了把生意做好,孙动花和丈夫成了一对“拼命三郎”。没想到,灾难又一次降临了。2005年,丈夫脾脏破裂大出血,住院半年,花光了积蓄。她心脏衰竭,先后3次在鬼门关徘徊,又幸运地死里逃生。“久病成医”的孙动花战胜了病魔,饲养场却因传染病肆虐而倒闭。

  孙动花又失败了,还患上了抑郁症,甚至想到了自杀,然而倔强的她最终没有放弃。2007年,她接触到家政行业,走出家门当了保姆。2012年,她创办了众姐妹家政服务公司。几年里,凭借“以诚为本 一心为民”的理念,众姐妹家政服务公司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生意越来越好。

  随着客户需求的增加,孙动花决定整合资源,扩大公司规模,组建了叶子妈咪——一家集家政服务、产后恢复、孕产妇营养调理、儿童摄影、职业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家庭服务公司。目前拥有金牌月嫂500多名,育婴师、早教师1300多名,保姆、护工、保洁员600多名,为2000多个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年营业额达200万元。

爱学习   追求卓越的“服务达人”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成长。没上过大学是孙动花一生的遗憾,她却因此更爱学习。

  搞西瓜种植时,她自学人工授粉,最大的西瓜长到11公斤,打破了该品种当时的纪录。开办养殖场时,她认真学习兽医知识,是当年全省饲养大户培训班里最年轻、唯一学过解剖学的兽医,而且是唯一的女兽医。

  叶子妈咪成立后,孙动花带领公司团队,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和比赛,学习专业的家政行业、母婴行业知识和先进的家庭服务业管理经验。

  2017年5月,孙动花和她的团队应邀参加2017首届中国母婴服务发展创新论坛。2017年10月,孙动花带领团队参加首届中原小儿推拿国际论坛。在该论坛举行的技能大赛上,孙动花获得河南家庭服务业领军人物奖。

  2017年11月,孙动花带领团队参加2017第八届中国孕婴童行业发展峰会,孙动花被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授予“家政女皇”称号,成为我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家政经纪人。

  2017年12月,孙动花申请加入斑马电商云平台,并到斑马电商云风声商学院学习。学习期间,孙动花是年龄最大的学员,在学习结束后的考核中,她以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

  在孙动花的带领下,叶子妈咪团队制定了学习机制,各部门每天开晨会,每周开周会,定期举行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在不断的学习中,孙动花带领团队确定了叶子妈咪的服务理念。她要求员工对客户的一切服务要从心开始,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诚实的心、善解人意的心、谦卑的心、宽容的心、责任心、奉献心、爱心,做到“八心”,才能真正实现顾客满意,才是真正的“服务达人”。

  “我的目标是打造全国母婴服务第一品牌,做最专业、最有效的家庭健康服务机构。”孙动花说。

有爱心   乐于奉献的老大姐

  为了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孙动花为员工购买了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让他们在工作期间没有后顾之忧。为了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她免费开展月嫂和家政培训,帮助下岗职工和农村贫困人员就业。叶子妈咪培训学校设有员工宿舍,几年来,免费开展了40多期培训,培训了2000多名家政人员,80%以上的人员实现了持证上岗。“今后我们将继续针对农村贫困妇女开展免费培训,使她们的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孙动花说。

  孙动花是公司员工的老大姐,谁家有困难,她总是伸出援手。在她的影响下,该公司建立了“爱心群”,制定了帮扶机制,为困难员工献爱心。在员工遇到难题时,孙动花总是出钱出力最多的人。

  2016年,叶子妈咪一家加盟公司的李经理,查出了宫颈癌晚期。李经理是个单亲母亲,身边没有亲人。在最后的几个月里,孙动花常常是白天忙公司业务,晚上去医院陪护,连医院的病友都以为她是李经理的亲人。李经理去世后,孙动花号召大家捐款,为她送行,之后还时常照顾她的2个孩子。

  “叶子代表生机、希望、活力,妈咪代表慈爱、无私、责任。家政服务业是朝阳行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用我们的爱为更多家庭带去优质的服务,让更多人掌握技能,拥有一份称心的工作。”孙动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