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真挂实干 服务建安——访许昌市建安区挂职副区长宋玥

【信息时间:2018-05-22 15:4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李素辉)2016年10月开工,仅仅一年半的时间,一个首期占地250余亩的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就在许昌市建安区即将建成投入运营,看到项目一天天的变化,副区长宋玥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

  宋玥同志2016年11月受组织委派,从国家工商总局到建安区挂职任副区长,在记者面前,这位来自北京大机关的女干部待人礼貌而周到,一口京津软语一抹微笑让人倍感和蔼亲切。

  一提起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她的眼睛里立刻泛起兴奋的光芒,向记者娓娓道来:“刚到建安区,就赶上这个大项目了,建安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抢抓国家倡导退二进三、大力发展生产型高端服务业的历史机遇,做出了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的重要决策。示范区的创建这不仅正当其时,而且前景广阔,能够形成技术聚集、产业聚集和人才聚集,将成为建安区、许昌市的强大发展引擎,更为许昌市乃至整个中原地区产业集群化发展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提供有效支撑”,宋玥信心十足。

  据示范区负责人孙长纪介绍,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项目规划占地1300亩,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占地251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6亿元, 现已基本建成,主要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和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和综合服务大楼等。目前,已落地6个国家级、省级项目,累计入驻项目达17个。

  孙长纪告诉记者,“为了示范区项目顺利实施,宋区长召集示范区和行业部门制定园区招商政策,经常来施工现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赴北京等地进行项目洽谈和引进,示范区的发展与宋区长的关心支持和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区引进的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标准物质研发中心项目,当时保定、唐山、青岛等多个实力城市都在争取,为了这一项目的入驻,她充分运用个人在中央机关的工作背景,主动与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领导沟通,拉近距离,同时,认真备课,熟悉区情,以便能够详细介绍建安区的区位优势、地理条件、招商政策。对研究院领导关注的地方情况,第一时间搜集资料、整理加工、及时反馈。

  一次,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的负责同志傍晚电话询问建安区相关土地政策及相关依据,她不仅仅从各个层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将相关政策文件当天发送了过去,后来她又多次邀请国家计量院领导到建安区和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建安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委、区政府的坚定决心,以及宋玥副区长认真高效、坦诚热情的工作精神打动了国家计量院领导,项目终于“定居”建安区。

  宋玥在挂职中先后分管司法和工商质监方面的工作,并协助招商引资、棉纺织检验检测工作站以及相关产业园区。她十分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按照中组部对挂职干部“真挂实干、提高能力”的要求,扑下身子,踏实工作,把挂职真正当成自己的正式岗位,时时刻刻不忘为人民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分忧。分管司法工作时,她推动成立了五位一体社区矫正中心,填补了建安区的司法空白;分管工商质监工作中,她着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创建了“河南省质量强区示范区”。在她的指导下,仅2017年,建安区申报河南省著名商标3件,注册商标总量达1320件。获河南省质量诚信A等企业15家,市长质量奖3家,远东传动公司更是获得了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实现了建安区零的突破。


  同样在建安区挂职的沈春光副区长对宋玥也是直竖大拇指:“宋玥同志是位实干型干部,来挂职一年多时间,不但工作认真负责,还把中央机关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带到了建安区。”

  挂职一年多来,宋玥跑遍了建安区15个乡镇办,各个分管部门和分包项目工地经常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为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她仔细研读了近三年来建安区政府的工作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建安区的工作渐渐得心应手。当然,挂职也有割舍和选择的痛苦。到建安区里的第一个元旦假期,她已经订票准备返回北京,即将见到分别1个月的亲人。但当她接到建安区委、区政府将要观摩国家检验检测项目、她需要现场汇报的通知后,毅然退掉了返京的车票,准时出现在观摩汇报现场。

  回顾过去,宋玥说,自中央机关到基层挂职之前,自己曾是个“三门”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单位门,几乎没有一点基层一线工作经验。是挂职让她真正锻炼了自己,熟悉了基层情况,积累了难得的工作经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最终要靠基层才能落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会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珍惜余下的挂职时间,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为建安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办实事好事。”宋玥说出了所有挂职干部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