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安区人社局行业扶贫政策解读

【信息时间:2018-07-25 11:1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电脑播放



手机播放


建安区人社局行业扶贫政策问答

一、就业创业政策

问:建安区贫困户在职业培训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贫困劳动力可以通过所在乡镇人社所参加区人社局组织举办的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结业后,按照每人每天3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到市外省内参加培训的,每人还可以获得300元的一次性交通、住宿费补贴。

问:人社局是否发布就业信息?

答: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区人社局定期发布适合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岗位信息,或开展招聘活动,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服务。

问:贫困户自主创业,有哪些扶持措施?

答: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经乡镇人社所申报,区人社局发给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二、医疗保险政策

问: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怎么报销结算?

答:贫困人员在定点医院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规定的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直接在医院结算,直接享受补助政策。

问:贫困人员怎么申报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待遇?

答:贫困人员符合门诊慢性病条件的,可到乡镇卫生院申报,10个工作日内完成鉴定,符合条件的办理门诊慢性病卡,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对符合门诊重特大疾病条件的,凭诊断证明到区医保中心审核备案,享受门诊重特大疾病待遇。

门诊慢性病的病种共23种,门诊重特大疾病的病种共26种,贫困户家庭可对照自身的病情到乡镇卫生院或区医保中心咨询,也可通过自己的签约医生咨询。

三、养老保险政策

问:贫困人员在养老保险方面能够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答:对16--59周岁的贫困人员,由区政府每人每年为其代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60周岁以上的贫困人员,按月发放基础养老金;烈士遗属、领证的独生子女户父母、农村计划生育双女户父母在此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发40元。

四、相关说明

问:如果对人社局行业扶贫政策有其他问题的话,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咨询你们?

答:如果大家有关于人社局行业扶贫政策的相关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我们会给予您详细解答。

1、发送电子邮件,电子邮箱地址:xcxrlj2368@163.com;

2、电话询问,联系电话:0374-5115818;

3、通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区长信箱中留言询问。

 

                         

建安区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