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访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

【信息时间:2018-08-07 12:0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编者按:如何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推动我区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8月6日,《许昌日报》发表了对区委书记邵七一同志的相关专访文章,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现予以全文转载。

盛夏八月,从郑合高铁北站组团,到国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再到跨境电商基地,建安区一处处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让人倍感振奋……“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以下简称省委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以下简称市委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许昌更加出彩立标定向,使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精神振奋、信心满满。我们将以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为引领,主动对标看齐,理清发展思路,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推动建安区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努力实现更加出彩。”近日,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接受记者专访时,掷地有声的话语中透着坚定决心。

目标指引方向,思路决定出路。邵七一说,省委全会体现了中央部署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重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河南发展实际的高度贯通,明确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路线图”;市委全会紧紧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主线,对许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再定位、再谋划、再部署,提出了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使人心里透亮。他表示,建安区将坚持把区域发展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中来审视,准确把握“撤县设区”后面临的发展新方位、新坐标、新机遇,找准着力点,抓住出彩点,进一步完善提升“1136”区域发展计划。“在发展目标上,要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实现更加出彩;在工作要求上,要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具体路径上,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打好特色牌,抓好出彩点。”他说。省委全会明确提出,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邵七一对记者说:“这既是建安区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总要求,也是实现更加出彩的必由之路。”

他表示,建安区将牢牢把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主线,扛稳抓牢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省委全会提出的“六个体现”“三个注重”和“八项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党放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化党建“四大工程”,完善提升“党建+”行动、“一编三定”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扎实推进全区“党建六大红色工程”,实施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办好“建安大讲堂”,增强干部本领,严格监督管理,着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看得出来,矛盾面前冲得上去,重大任务豁得出来的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号召力,切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邵七一说,建安区将按照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的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打好“四张牌”和“四个着力”要求,树立争先进位意识,推动建安区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市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他告诉记者,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作为首要出彩的重量级答卷,围绕提高脱贫质量,强化贫困人员“三类管理”,因户施策、精准到人,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同时,全区将在着力推动转型发展上动脑筋、下功夫,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开明开放环境,用好各类科研平台,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态休闲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推动全区域、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努力把建安区打造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发展热土。   

作为曾长期在城市老城区任职的党政主官,邵七一对“年轻”的建安区面临的发展形势、发展定位和发展坐标,有着更清醒的认识和更高的敏锐性。“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建安区成立时间虽短,但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将抢抓郑许一体化和许昌‘北进东拓’的大好机遇,落实郑许对接任务,加快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郑合高铁北站组团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基础能力支撑;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示范镇、示范村建设,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努力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说。

“落实好‘两个高质量’要求,把区域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必须要干在实处,狠抓落实。建安区将按照‘五比五不比’的要求,认真落实‘双月观摩、季度考评’机制,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真正把责任压得更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把干部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让广大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上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邵七一对建安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