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传承企业文化 不断开拓创新——访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青

【信息时间:2018-08-28 10: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瑞贝卡公司办公室,记者见到了郑文青。身着浅色上衣、黑色裙装的郑文青,面对记者的提问,思路清晰、侃侃而谈,举止间透露着谦虚与自信。

  郑文青从2007年开始进入瑞贝卡集团体系。这一年,她刚从英国知名高等学府伦敦摄政商学院毕业,修习的专业是国际营销管理。

  郑文青在瑞贝卡集团体系的第一份工作是销售,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做到了北京销售公司的总经理。然后回到瑞贝卡总部许昌负责集团国际贸易,做到了上市公司总经理。

  “我受父亲的影响比较大,父亲对孩子的期望是希望我们能脚踏实地、努力干事。”郑文青说。郑文青的父亲郑有全是一个做事业的人。已经60多岁的郑有全仍然在跨行业探索经营,从最初的发制品到现在的房地产、酒店、水业、公共交通、旅游度假开发等,每个行业都是不同的,每一次跨行业经营对郑有全来说都是创新和尝试。郑有全的经历就是在不断突破,包括行业突破、自我突破,这对郑文青来说,是标杆,也是激励。

  “父亲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能在安逸的环境下停滞不前,而且瑞贝卡的企业发展观就是永不满足、永远追求。”郑文青说。

  追求创新,是瑞贝卡发展的核心。

  2014年以来,假发行业的市场变化非常大,除了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假发产品外,电商的迅速崛起也对假发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我们要适应这种变化,适应的过程就是不断反思和创新的过程。我们提出了‘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自主知名品牌国际化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走国际化道路。”郑文青说。

  为了实现两个“自主”,瑞贝卡注重在销售体系和产品研发上的创新。

  在销售体系方面,近年来,国内市场增长迅速,作为市场应变,瑞贝卡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与影视明星联袂拍摄的时尚假发广告宣传片在国内取得很大影响,REBECCA假发时尚高端的品牌定位在潮流达人中进一步确立。如今,瑞贝卡公司的经营“触角”已进入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门店达200多家,实现销售额连年增加。

  同时,从传统销售渠道到境内外电商渠道双轨延伸,瑞贝卡公司积极拓展速卖通、自建商城及微商城、融E购等国内其他第三方平台,加快国际国内电子商务开发进程和沙龙渠道拓展,使之迅速成为新的销售增长点,从而形成了国际国内、线上线下相互补充、有机结合的市场营销体系。

  在产品研发方面,瑞贝卡定位时尚多变,坚持创新,每年都推出新产品,在颜色、款式、曲度、长度等方面,不停地创新改变,以此来迎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我们的假发现在有上千种款式种类,每年生产有4000多万个产品。”郑文青介绍。在瑞贝卡公司许昌总部,有近200人的研发团队。在全球所有有销售主体的国家,瑞贝卡的销售人员把从市场上带回来的第一手信息反馈给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就会在第一时间生产出新产品。

  据了解,瑞贝卡的河南省发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瑞贝卡技术创新的摇篮,仅2017年上半年,就收到授权专利证书多达25项,收到商标注册12件。

  瑞贝卡通过对全球假发市场的调研,发现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制品消费市场,也是对全球流行趋势最有影响的区域。“未来几年,我们将借助瑞贝卡转型升级这一机遇,把重点放在美国市场拓展上,为瑞贝卡打开更大的销路。”谈及未来发展,郑文青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