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加快发展振兴乡村——访艾庄乡谷杨村党支部书记武保军

【信息时间:2018-10-31 09:5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加快落实。”9月9日至13日,在参加了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培训班,到苏州学习后,艾庄乡谷杨村党支部书记武保军感触很深。

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导致许多公益事业难以兴办,村级服务功能难以更好发挥。久而久之,将会影响干群关系,消弱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武保军告诉记者,当前,谷杨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存在观念弱化、氛围不浓、制度不完善、活力缺乏等问题,原因是部分干部怕搞亏了受埋怨,思想上有顾虑,部分群众怕搞毁了受拖累,背上债务。

针对谷杨村集体经济发展,武保军表示,一要大力开发集体资源,盘活利用好这些资源。

二要大力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三要大胆创新。村党支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和落实各项保障上,更好地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四要抓好保障,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要增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通过扎实有效的抓发展抓创新,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改变谷杨村集体经济发展乏力的现状。”武保军说。

下一步,谷杨村将设立“爱心会”微信群,联系党员和在外人士献策献爱心,共同推动谷杨村的建设与发展。该村还计划注册集体性质的农业公司,种植辣椒和香菇,村民可以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形式认领大棚进行经营,也可以在大棚内务工,同时设立独立法人性质的深加工厂,生产辣椒酱和香菇酱,收入反哺农业公司前期投入,以此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