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盘活集体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访小召乡北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占峰

【信息时间:2018-11-05 09:5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到苏州学习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后,我收获颇丰,启发很大。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北寨社区的实际情况,利用这次学到的新知识、新思路,为我们村的长远发展做好规划。”日前,小召乡北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占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苏州学习时,李占峰弄明白了什么是乡村振兴战略,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怎么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和方法。

李占峰说:“苏州张家港的永联村是全国有名的以工业起步发展的一个现代化工业村,我们北寨社区与永联村差距比较大,要找到短板,改变我们重农业、轻工业的传统理念,积极破解发展束缚,抢抓郑许一体化和郑合高铁组团发展的机遇,盘活集体资产,加快发展企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结合苏州学习之行和北寨社区实际,李占峰对北寨社区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规划。一是依托区位优势谋发展。高铁北站距北寨社区不足1公里,周边配套设施正在配套建设,工程项目多,对工程机械、建筑材料需求量大,北寨社区计划依靠高铁北站与北寨社区距离较近的优势,建设一家建筑设备租赁站,满足周边工程项目建设需要。二是盘活集体资产。成立建筑设备租赁站,群众可以现金入股,也可以用机械联营等方式入股,壮大盘活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三是加强监管。定期向村监委会和村民代表汇报建筑设备租赁站收支情况,做到财务公开、透明,确保集体受益、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