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壮大集体经济 拓宽乡村振兴路——访河街乡柿张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卫东

【信息时间:2018-11-12 10:1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考察学习了苏州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后,我们规划出了柿张社区发展的新思路,即利用好村(组)集体 ‘三资’( 资金、资产、资源),实行‘六化’发展,即:资源资产化、资产资金化、资金资本化、资本股分化、股份市场化、市场多元化。通过利用资源、优化资源、整合资源、挖掘资源,实现交叉发展、结对发展、异地发展、抱团发展。”日前,河街乡柿张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卫东在接受采访时说。

盘活集体资产。对村集体所有的关闭企业、闲置房屋和校舍、机械设备以及水利水电工程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场(土)地等集体资产,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增加集体收入。各级财政对村投入资金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所形成的公益性设施,纳入村集体资产范围。

利用集体资源。对无偿占用、低价发包的村集体耕地、水面、林场、未利用土地等集体资源进行核查,通过自主经营或公开竞标的方式转让、出租集体资源,充分发挥资源效益,增加集体收入。充分利用荒坡、荒水及路边、水边、田边、村边等集体“四荒四边”空闲地,发展林业、种植业、养殖业等,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利用率,增加集体收入。鼓励村集体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村庄整治和河道疏浚等,开发利用集体水土资源。

集约经营土地。一方面推进土地流转。鼓励村集体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前提下,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加强服务、指导,增加集体收入。也可在改善农业基础条件的基础上引入现代农业项目,统一对外发包,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土地效益,增加集体收入。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利用“空心村”整治、旧村改造腾出的土地,通过土地复垦和综合开发利用,增加集体收入。对于土地整治出来的新增耕地,在确保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确权到村集体并进行经营。

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全区扶贫产业基地食用菌大棚这一特色产业为龙头,结合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改造等农业项目,大力发展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积极兴办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等项目,建设生产、加工和经营服务设施,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因地制宜,在本社区食用菌大棚种植业为龙头的基础上,发展冷链、烘干等业务,将以香菇、平菇、白灵菇等为主导的菌类产品良好的利用电商平台,开展“互联网+”的新型销售模式,将柿张社区集体经济做好、做实。

开拓思路,将闲置土地网格化,发展花卉、苗木、蔬菜、水果种植,规划成一块一景,依托本社区的地理优势,实施“观光农业”旅游新村建设,大力引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发展餐饮、住宿、停车场、文化体育、休闲观光等服务项目,保护和开发本社区历史文化、特色文化资源,以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第一年增收30万元,第二年增收50万元,第三年增收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