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访区民政局局长韩慧君

【信息时间:2018-11-16 10:1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区民政系统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区民政局局长韩慧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该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分工,加强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领导,及时制定《建安区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具体工作任务,落实专人负责,全面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全面宣传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部署要求,该局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宣传页、出动宣传车、张贴公告、电子屏、知识问答等形式,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在各村设立举报箱,引导群众积极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及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

强化资格审查,深挖细查线索。结合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各乡镇(办)细化实化“负面清单”的同时,实行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部门联审制,由纪检监察、公检法司、民政、信访等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对全区800多名村(居)委会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共审查出并调整47名村(居)委会主任,切实把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拒之门外”。该局分别为区纪委反馈的2人,受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司法局反馈的1人刑满不到五年;信访局反馈的3人多次越级上访;公安局、检察院反馈的10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卖淫嫖娼等;法院反馈的2人失信;卫计委反馈的29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

谈及下一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韩慧君表示,区民政局将继续深挖细查,建立完善工作台账,配合好相关部门线索收集和处理,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