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坚持以民为本 “七位一体”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建安区人民政府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 陆军

【信息时间:2018-12-25 15:3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黍麻稷麦,柴米油盐,寻常百姓人间烟火,一餐一饭都是民生工作的题中之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的战略部署。这些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建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积极打造“党委抓部署、人大政协抓监督、政府抓创建、部门抓监管、企业抓管理、行业抓自律、社会共参与”七位一体的创建格局,并连续多年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建安区十项民生工程。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建安区突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加强综合保障,夯实治理基础,深入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画出了食品安全的最大同心圆,食品安全呈现良好态势。目前,建安区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4%,实现了食品安全“零事故”,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在许昌市对各县(市、区)食品安全综合考评中,建安区近年连续位居第一。

夯实基础,源头把控,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为保障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建安区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抽检经费和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调整充实监管力量,优化监管装备和资源配置,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人、财、物保障;建立完善区、乡、村三级网络监管体系,在全区15个乡(镇、街道办)设立了食药监所,在全市率先建立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全区373个行政村均聘任食品安全协管员一名;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建立农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企业、合作社的管理和指导力度,规范其内部管理。建安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稳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目前,已成功争创了出口蔬菜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食用菌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连续数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创新监管,破解难题,示范创建成效显著。目前,全区90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建立线上电子追溯系统,实现了“来源可追溯、风险可掌控、责任可追究”;健全完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体系建设,19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获得ISO22000、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重点推进“互联网+透明厨房”,全区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单位(学校食堂)147家,开展透明展示、厨房开放、阳光公示活动等餐饮单位(学校食堂)890家;打造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农村聚餐“定点饭店”或“百姓食堂”30家,有效解决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问题;强化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管,持续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农村集体聚餐、网络订餐等重点薄弱环节专项检查,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点,全面落实校长陪餐、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登记制度;积极探索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区参与投保的食品经营单位达136家;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2条、餐饮示范店100家、食品安全放心超市8家,

惩防并举,重典治乱,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建安区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重典治乱。2017年以来,建安区部署开展专项行动10余次,把假冒伪劣、非法添加、无证生产经营等行为作为整治重点,为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区域间衔接联动,建立了公安、农安、食安“三安”联动工作机制,组织水产、畜牧、食药监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畜禽水产品专项整治、“三小”食品专项整治、餐饮环节集中整治行动。2017年以来,建安区共处理各类投诉举报243起,查处违法案件627起,罚没款达330.27余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涉刑案件7起,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食品安全是国家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基石。建安区坚决打好食品安全这张民生牌,让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下一步,建安区将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为工作标尺,以锲而不舍的决心、严实细密的作风、分秒必争的干劲,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为早日将建安区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