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安巾帼”绽芳华——来自我区妇联工作的报道

【信息时间:2019-03-11 09: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善心孝行照顾村里老人的河街乡陈胡村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张红彦,到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帮助贫困群众的苏桥镇滹沱村“中国好人”刘冰,再到“一带一路   文化使者”苏桥镇丈地社区优秀妇女代表沙闪闪……我区优秀妇女典型璨若星辰,层出不穷。她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妇联的关心关爱下,为建安区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实现更加出彩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优秀妇女典型的涌现源自强有力的妇联工作。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巾帼双创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家庭文明建设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区妇联在“巾帼脱贫行动”中举办家政培训班15期,使200多名贫困妇女学到了一技之长;培育“巧媳妇”致富女能人6名,带动100多名贫困妇女脱贫;大力推行“阳光母亲”计划,争取“阳光母亲”计划“两癌”救助金22万元,救助“两癌”贫困母亲22人,争取“阳光福彩”救助金1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母亲1人,争取市慈善总会贫困母亲救助资金15000元,救助贫困母亲15人;筹措资金14700元,慰问贫困母亲、儿童69名。
开展“巾帼双创行动”,促进妇女就业。2018年,区妇联选送9名农村妇女参加全省新型女农民培训班,学习种植和养殖技术;组织200多名妇女参加全市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有100名妇女现场达成用工协议;与区人社局联合,将人才招聘会搬到基层,组织基层人才招聘会15期,提供妇女就业岗位300多个,使1000名妇女不出家门找到了工作;创建河南省“巧媳妇” 创业示范基地2个、许昌市“巧媳妇” 创业示范基地8个、建安区“巧媳妇”创业示范基地11个,“巧媳妇” 创业示范基地吸纳1000多名妇女就业,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区妇联在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注重抓阵地建设,创建了前宋村“妇女之家”等15个基层妇联组织,在村级妇联中大力推行“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成立了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使之活跃于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结果,全面开花的局面。一年来,我区有381个村级妇联组建了“四组一队”,吸纳成员7620名,开展活动2000多次。
  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行动”,倡树新风尚。我区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行动”,倡树新风尚,常态化开展寻找和评选“最美家庭”活动。2018年,区妇联走访各类“最美家庭”50户,张红彦、沙闪闪家庭分别荣获了全国“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称号。表彰最美家庭15户、“最美媳妇”10名、“最美婆婆”10名,表彰区级以上和睦家庭创建先进集体12个、和睦家庭16户。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60场,3000多名家长和儿童从中受益。
  区妇联负责人许瑞表示,今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活动,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团结带领全区妇女为建安区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实现更加出彩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