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致富不忘乡邻——记我区获“许昌市最美家庭”姚萍芬一家

【信息时间:2019-03-11 09:3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提起艾庄乡谷杨村姚萍芬和武保军,认识的人都会流露出敬佩之情,因为她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姚萍芬和丈夫武保军自主创业,于2011年成立了漯河爱诺鑫工艺品有限公司,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孝顺公婆,团结邻里,热心助人。她们积极的人生态度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姚萍芬家庭先后荣获建安区、许昌市“最美家庭”称号。

  家庭和睦  邻里团结

  姚萍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乡里有口皆碑的模范。生活当中,每当发生摩擦时,她们都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从而较好地解决问题。妻子既是丈夫事业的好帮手,又是家庭主妇,把家庭照顾得细致入微。长期以来,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料理家务,受到邻里的高度赞扬。夫妇两人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每年端午节、重阳节,姚萍芬和丈夫就会一齐来到敬老院,探望老人,让孩子们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传承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真心待人是她们全家的处事态度,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她们都热心帮助。她们带头成立谷杨村爱心公益微信群,自己带头捐赠,先后筹措4万多元公益款项,帮助了多名重大疾病家庭,解决老人危房问题,村内困难大学生上学问题,她们一家人都希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邻居解一些燃眉之急。
  同舟共济  事业有成
  武保军是艾庄乡知名的企业家。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他安心地放开手脚大干事业,1995年,通过市场调查后,决定“下海”从商,开厂加工头发,一边经营头发,一边照顾家庭。姚萍芬担心丈夫一个人太劳累,要求去厂里帮忙,夫妻俩遇到事情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一起解决,生活上共同照顾双方老人,事业上互扶互持,二人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从来没有因生活琐事而吵架。由于夫妻俩诚信经营,本分做人,发制品加工很快打开了销路,利润可观,家庭收入翻番,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夫妻俩成为了该村的致富带头人。2011年,姚萍芬找准时机,拓展业务,扩大规模,成立漯河爱诺鑫工艺品有限公司,家庭收入再上一层楼,生活提前步入了小康行列。
  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多年来,姚萍芬的丈夫武保军热心家乡建设,作为一名企业家,成功后不忘反哺社会,经乡政府、村内党员群众与其沟通后,在村里村支部书记缺职的情况下,武保军接过了支部书记的接力棒,开始了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发展的历程。首先投资100多万新建村室2000多平方米,设置了老年活动室、儿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便民服务之家,并购置所有的办公用品,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功能实现了最大化、最优化;夫妇俩自己跑项目,硬化村内道路4.7公里,解决了村内长期无法出行的问题;营造好绿化、美化环境,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提供了方便;2017年重阳节,为让全村老人欢度佳节,自费购买各种面包,水果,让本村及周围老人免费吃饺子,并请来许昌曲剧团进行演出;为方便村民夜晚出行,购买50余盏路灯,安装到位,方便了群众出行;几年来,姚萍芬和丈夫多次到艾庄乡敬老院慰问,给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花费2万多元为该院完善办公设备,购买空调、电扇等。西王村原妇女主任患乳腺癌,姚萍芬和丈夫慷慨捐出1万元善款……她们的行善之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在2018年的村支部换届选举中,武保军再次以高票当选。
  牵手相伴20个春夏秋冬,姚萍芬和丈夫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重重困难,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姚萍芬一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和谐“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