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扶贫路上绽放“铿锵玫瑰”

【信息时间:2019-03-11 09: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让我们将镜头对准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女书记
  扶贫路上绽放“铿锵玫瑰”
  她们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来到每一个贫困户身边,以女性的温和、细致及坚忍演绎着巾帼风采,只为让贫困户拥有那一抹笑容。她们志向不输男儿,干劲儿不输男儿,成绩也不输男儿。她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武书锋在村里的扶贫产业食用菌大棚内。



李丽(右)到贫困户家中慰问。



马春华(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张俊红(左)给贫困户发放爱心超市物品。





  走村串户,写下6万多字工作手记

  人物:武书锋

  驻村地点:建安区五女店镇冶庄村

  “好闺女又来看我了!”“武老师,谢谢你!”在冶庄村驻村一年多,每当听到村民亲切地和自己打招呼,武书锋的心里总是暖暖的。武书锋是建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驻五女店镇冶庄村第一书记,用真情和付出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3月7日,记者采访武书锋时,她正在村里的扶贫产业食用菌大棚内与村民们一起忙活着。她说,她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有人质疑:“她是一个女同志,又是教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行吗?”

  她无惧这些质疑。驻村后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调研,认真梳理、归纳和总结。扶贫贵在精准,贵在用真感情。武书锋驻村后通过逐户走访,写下了113篇共6万多字的工作手记,掌握了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和生活状况。

  “驻村第一书记应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办好惠民实事。”武书锋经常这样说。她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不少扶贫项目,惠及了更多村民。正是因此,她2018年荣获建安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今年,她被评为2018年度建安区三八红旗手。

  “武书记来到我们村以后,村里变化很大。她心里装着群众,对村民像亲人一样。”如今提起武书锋,不管是贫困户还是普通村民,都把她当家人。

  多方协调,为村民建起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人物:李丽

  驻村地点:鄢陵县只乐镇崔庄村

  “崔庄村现有贫困户5户11人。为了帮助他们今年全部脱贫,我们谋划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3月7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李丽时,她正在村里跟几家企业对接,计划在村里建几个蔬菜大棚和仓储设施。

  李丽是市发改委人事科科长,2017年11月起担任驻崔庄村第一书记。“现在的农村,年轻人出去打工了,留守的多是老年人和孩子,女同志容易和他们打成一片。”在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李丽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耐心,扎实地开展工作,让崔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被授予“脱贫攻坚最美鄢陵人物”称号。她刚到崔庄村驻村时,村部老化不达标,道路不平,路灯不亮……李丽带领村“两委”成员主动“化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筹资104万元新修了1677米长的道路,铺设431米下水管道。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李丽多方协调68万元资金,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请来县豫剧团的演员为村民演出。

  “作为一名女同志,驻村这段时间难免遇到不便。”李丽说,她从小到大一直在城里生活,生活环境改变有点儿让她不适应。“这些都能够克服。我每周回家休息两天,忙的时候,一个月不一定能回家一次。没时间陪伴家人,我感到很愧疚。”李丽说,“面对组织重托,我等不得;面对群众期盼,我慢不起;面对肩上责任,我坐不住。”

  坚持家访,对贫困户各种情况心中有数

  人物:马春华

  驻村地点:建安区陈曹乡许西村

  陈曹乡许西村位于陈曹乡最北端,距陈曹乡政府7.5公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2017年11月,按照组织部门统一要求,建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马春华任驻村第一书记,负责建安区陈曹乡许西村的相关工作。

  记者联系到她时,她正在村里82岁的贫困户李欣家里。“李欣老人有严重的哮喘,天一冷就会犯病,前段时间一直住院。最近天暖和了,我听说他出院回家,特意来家里看看他,问他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马春华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时刻了解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家里的情况,带着感情和责任进行帮扶。她每周坚持到贫困户家里进行家访,经常给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打电话或发微信,对贫困户的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贫困户有困难,她“第一时间”解决,这样才无愧于“人民公仆”的身份。

  马春华告诉记者,她刚到村里时,女儿才1岁2个月,还没断奶。“每天晚上所有工作都忙完了,我才通过微信视频看一下女儿。”马春华说,“我的丈夫十分理解我,我的婆婆一直默默地支持我。”

  记者向几名许西村的村民了解情况,他们打开了话匣子,不停地说马春华好。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用真情和担当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

  多方筹资,提升改造村容村貌

  人物:张俊红

  驻村地点:长葛市大周镇韩庄村

  “张书记对群众就像对亲人一样,给村里办了不少好事!”这是长葛市大周镇韩庄村村民对市地震局驻韩庄村第一书记张俊红最亲切的赞扬。

  “去年我们筹资405万元,对村里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今年,我们计划筹资234万元,对韩庄村的村容村貌进行提升改造。”3月7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张俊红时,她正在部署今年的美丽乡村工作。

  “女同志性格温柔、细致、耐心、平易近人,在与村民拉家常的过程中,更容易与村民建立感情。”张俊红说,在韩庄村,有一个贫困家庭是她重点帮扶的对象。这个贫困家庭有一个小女孩儿,今年不到4岁,其父亲因病死亡,母亲改嫁。这个小女孩儿现在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两位老人年事已高,都患有重症慢性病,一家人的生活很艰难。“我时常去看望这个小女孩儿,给她带些彩笔、发卡、玩具和学习用品。”张俊红说,“孩子现在一看到我,会扑过来让我抱。有一段时间,她每天用奶奶的手机给我打电话。孩子的感情是最纯真的,她对我的认可,让我非常感动。”

  张俊红真情付出,获得乡亲们的好评。看着韩庄村村民脸上越来越灿烂的笑容,张俊红更坚定了献身扶贫事业的信念。“我要时刻不忘初心,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持续增收,让他们脱贫致富,为韩庄村谋福祉。”张俊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