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担当--记勇救落水儿童的区财政局职工崔小龙

【信息时间:2019-04-08 09: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记勇救落水儿童的区财政局职工崔小龙

 

 

“真是非常感谢你,救了孩子,他爸不在家,要是孩子出点什么意外,这一大家就垮了!”3月28日,在区财政局办公室,发生了感动人的一幕,镜湖社区的居民张丹女士和周孝楠先生把一面印有“舍己救人,及时施救”的锦旗双手送给财政局干部崔小龙手中,感谢他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救助孩子脱离险境。

事情要从前几天说起。

“救人啊!救人啊!”3月24日下午5点左右,家住镜湖社区的区财政局干部崔小龙带着2岁多的儿子在小区初心桥附近散步,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紧急的呼救声和孩子的哭声。

转身看到桥头上七、八个孩子惊慌失措的样子,崔小龙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了。

情况危急,不容多想。崔小龙几个健步飞奔到事发地点,放下儿子,翻过护栏,纵身跳入湖中,抓住落水者的衣领,快速把落水者拖到岸上。

 “当时,孩子正在水里一上一下挣扎着,他(崔小龙)赶紧跳下去,把孩子救上岸。”该社区目击崔小龙救人一事的金腊梅大娘说:“看到孩子没事后,他才抱着‘哇哇’大哭的儿子离开了,也没有留下姓名。”

 “这个湖两边浅中间深,孩子落水的地方就在桥的正下方,有两米多深,当时孩子已经喝了不少水,随时都有危险,多亏救得及时。”该小区另一位目击者说。

落水者是该社区一名10岁儿童周某。当天下午,他和朋友在桥上玩滑板车,不小心,一头栽到湖中。

“孩子落水那天,是孩子刚过完10岁生日的第二天。玩的滑板还是过生日时他妈妈送给他的生日礼物,”孩子的叔叔周孝楠激动地说,“没有想到,以前在电视里看到的舍己救人、做好事不留名的事情居然发生在自己身上。真的非常感谢他(崔小龙)救了我家孩子,更救了我们一大家!”为表达全家的深情谢意,周孝楠在小区里多方打听,得知救下自己侄子的是区财政局干部崔小龙,于是就发生了开头送锦旗的一幕。

“这不是一件什么值得感谢和炫耀的事情,换做谁,看到孩子落水都会下水施救的。”面对感谢和点赞,崔小龙说。

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救人后,悄然离开,实在令人佩服。

“得知小龙救人的事情,我们都感觉小龙做得很好,但也不感到意外,因为小龙平时就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崔小龙的同事、区财政局干部刘其华说。

“小龙是一位负责、有担当的好同志。在单位,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的事情,只要吩咐给他办,从来都是一喊即到、从不含糊。”

区财政局干部张宪德告诉记者,前不久,单位内党员注册学习强国软件时,许多老党员操作不成,崔小龙就一个一个地耐心教会他们,在大家刚刚能熟练操作学习时,他的积分就达到800多分了。

“小龙还是一名预备党员,却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张宪德介绍,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崔小龙争着报名,挑了一户条件最差、最困难的贫困户。

脱贫攻坚工作中,崔小龙分包的是小召乡洼李村贫困户杨红民。杨红民的脚不方便,属于肢体一级残,常年坐在轮椅上,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10岁的女儿相依为命。看到杨红民的情况,崔小龙尽全力开展帮扶,为其申请低保救助、残疾人补助、企业带贫金等政策救助,为其女儿申请教育补助,送去换洗的衣物。

“小龙经常来,每次来了都帮我打扫卫生,扫地、擦桌子什么的。真是遇到好人了,真感谢党给我送来了这么好的干部。”提起崔小龙对家里的帮扶,杨红民激动得热泪盈面。

“崔小龙的舍己救人、务实负责彰显了新时代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我们将以小龙为榜样,敬业爱岗,勤政为民。”张宪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