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杨清伦:加快四大对接 打造发展引擎(“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信息时间:2019-04-15 09: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郑许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战略,地处郑许一体化重要节点区域的建安区,将迎来最大的发展机遇,按照“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目标,努力在交通、功能、产业、生态等方面加快对接,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

一是加快交通对接。要实现郑许一体化,首先是交通设施的一体化。围绕与郑州大都市区互联互通,重点推进省道227线建安区段、311国道改线、郑合高铁许昌北站、忠武路等项目建设和文峰北路改造提升;围绕与市区无缝衔接,加快实施新元大道西延、劳动北路、灞陵路、魏文路等道路连通,提前谋划郑许市域铁路沿线站点与周边交通横向衔接,构建许昌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二是加快功能对接。紧紧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积极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建安中学、龙泉街小学建设进度,力争秋季招生。尽快实施区一高、区二高、潩水路小学等项目,提升城区承载能力。积极推进石寨、滹沱、张庄二期等棚户区改造,持续抓好“四改一增”工程。重点推进高铁组团片区、北方周庄片区、五女店镇区、灵井镇区和张潘镇区等“五大片区”综合开发,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

三是加快产业对接。以许港产业带建设为重点,积极承接航空港功能溢出,大力开展发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及包装、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等八大产业三年发展行动计划,突出抓好远东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产业园、食品包装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培育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综合陆港。

四是加快生态对接。充分发挥建安区水生态优势和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优势,大力实施“绿满建安”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四水同治”,重点推进颍汝干渠综合整治、高铁组团水系建设、石梁河石寨蓄水坝、西水东引、颍河湿地、老潩河综合治理等水系工程,加快实施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吉象森林教育基地、诚润田园综合体、国储林等生态旅游项目,着力建设以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田园生态、休憩度假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基地,打造独具魅力的郑州大都市区“南花园”。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郑许一体化这个高质量发展的“龙头”,站位全局、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加快对接,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努力在郑许一体化发展中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