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李红秋:谱写建安文化新篇章(“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信息时间:2019-04-16 10:4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长马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民生民本、民心所向、民心所愿扎实开展工作的为民情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定按照报告所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台账,确保承担的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到实处。

一是围绕乡村振兴着力加强基层文化阵地硬件建设。依托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做好全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中心配齐电脑、投影、音响等文化设施,建设1000平米以文体广场上,广场配备文化宣传栏、移动舞台、广播器材等设施,让群众不出村都能享受到与城区一样的文化资源。

二是围绕建设文化高地着力培育新时代建安文化。持续开展“北海大舞台”、灯节民俗展演、建安区三国文化旅游节等群众文化活动,整合“戏曲进乡村、进校园”、“中原文化大舞台”、“舞台艺术送农民”、“非遗展演”“快乐星期天”等群众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打造建安文化特色品牌;编排反映脱贫攻坚、杨水才事迹两个新剧目,围绕大气污染、信访稳定、传统孝道等中心工作创作一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浓郁建安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

三是围绕文化精准扶贫着力推进文化均衡发展。以文化馆、图书馆为龙头扎实推进各乡、镇、办、村两分管建设,让更多的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对农村书屋管理员进行一对一专项培训和业务辅导,开展“红色轻骑兵进乡村、社区”、“文明单位社区行”、“快乐星期天——教你一招”等活动,在结对演出中根据各村的情况培育文艺骨干,组建乡村留得住的文艺队伍。

四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带。加快谋划华佗养生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许昌人”遗址公园的建设实施,加快石梁河“石梁浩月”景观修复,依托天宝宫、清真观、霍庄社火、郑氏民居等历史文化古迹,打造西部建安文化古迹游;通过对杨水才纪念馆的提升改造,着力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做好小陆庄、大王寨、河信乡村民俗游试点规划工作,着力打造东部特色乡村民俗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