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王丰伟:优化生态环境 建设魅力建安(“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信息时间:2019-04-16 09: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长马浩在区人大一届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切合建安区实际,符合全区人民的意愿,催人奋进,令人鼓舞。特别是提出的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推进更有魅力的发展,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理念,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近年来,全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下一步,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严格按照报告要求,认认真真抓好工作落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增创优势,共同建设魅力建安。

一是大力推进绿满建安行动计划。要严格按照报告要求,以森林河南、绿满许昌为总抓手,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管,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城区,做到见缝插绿、立体植绿,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在乡村,大力实施森林村庄建设,推进果树进村、青藤上房和荒改园,增绿增花增果,建设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绿色建安,打造绿色名片。

二是着力抓好水生态建设项目。建安区因水而美丽、而灵动,群众因水而舒心、而自豪,发展也因水增添了更多的人气、商气。我们要按照报告明确的任务,紧扣节点、严格标准,加快进度,力争这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项目早竣工、早投用、早见效、早惠民,让建安区水资源更充沛、水环境更优美,建设河畅、湖清、岸绿的水美建安。

三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满足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现实举措。我们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克难攻坚,铁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强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也是建设魅力建安的长远之策。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做大生态经济,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形成协调、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绿色化改造,减少污染排放和资源消耗,实现改善生态环境与提高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