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看区司法局如何高质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信息时间:2019-04-23 09:1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看区司法局如何高质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寻求法律服务,有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可供选择;遇到法律难题,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拿到一份专业的解决方案;碰上矛盾纠纷,无论身在城市还是远在农村,都能和律师“面对面”……

去年以来,区司法局从群众现实需求着手,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享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3月,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莅许调研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整合资源,法律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我去年8月干了一单活,公司一直不给结算工钱,总说让我等。这都大半年了,我该咋办啊……”4月2日上午,在区某装修公司负责贴瓷砖的谢女士急匆匆来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求助。

问清事情缘由后,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很快便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吃下这颗“定心丸”,谢女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法律的专业性决定了不可能人人都成为法律专家,但如何保证每个人在遇到法律问题、权利受到侵犯时,都能及时找到法律服务平台,获得有效的法律帮助,是我们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首要解决的问题。”区司法局局长李铁说。

去年6月,该司法局积极整合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办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职能资源,建成了“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司法行政各项业务从“散”到“聚”的转变,真正做到让老百姓“一个大门进去,多个窗口服务,问题一揽子解决”。

与此同时,该司法局遵循“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原则,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全区先后设立15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373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面完成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据统计,2018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8000余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78起、各类公证519起;乡镇、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7500余次。

 

“一网相连”,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里,除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服务、综合接待、公证服务等5个人工服务窗口外,大门左侧的一台智能化法律服务自助设备十分引人注目,这是我市首个“互联网+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

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分布不平衡,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区司法局以“智慧司法”建设为抓手,将线下法律服务资源架构到线上平台,运用网络技术将各级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串联起来,形成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该平台包含法律咨询机器人、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厅、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12项服务功能,和该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许昌建安司法”智能互联。群众如遇法律问题,可通过手机在线咨询,只需点击进入“法律咨询机器人”模块,按照菜单指引填写基本信息和简要案情,即可获得一份法律分析和意见指南。指南图文结合,不仅包括保持什么样的主张更有利、需要什么证据材料等,而且提供相关法律条文和近似案例作为参考。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

“与律师、法律工作者不同,‘法律咨询机器人’24小时在线,群众在生活中常遇到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借贷纠纷、遗产继承、工伤赔偿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免费得到解决。”李铁介绍。

 

科技助力,纠纷当事人随时可以和律师“面对面”

“司法所出具调解协议书后,你可以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一旦对方拒绝履行,你就能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月28日上午,在区司法局许由司法所,何女士视频连线了正在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的律师后,才放心地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何女士家住许由街道办事处辖区,因为房子的事情,和继子产生了矛盾。后经许由司法所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然而,就在签调解协议书时,何女士又犹豫了,她担心将来继子不遵守协议。为打消何女士的顾虑,该司法所工作人员提议司法确认,并现场视频连线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由其为何女士详细解答。

司法所工作人员虽然调解经验丰富,但大多缺乏相应的专业法律知识。为给基层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后,区司法局专门安排律师在此值班,并在该中心和15个司法所安装了远程视频调解系统。

在日常工作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如遇疑难法律问题,或者当事人有疑难纠纷需要法律咨询,均可第一时间利用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实时与建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连线,与值班律师“面对面”交流。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群众知晓、熟悉、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享法治建设成果。”李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