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用真心 带真情 扶真贫——访张潘镇扶贫办主任张凯冰

【信息时间:2019-08-19 09: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用真心 带真情 扶真贫

——访张潘镇扶贫办主任张凯冰


自全区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张潘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卓越成效。而这些工作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参与张潘镇扶贫工作的基层干部的努力。张凯冰就是众多张潘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

张凯冰,是张潘镇扶贫办主任,还是辖区内赵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忙”是张凯冰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我们谈话的间隙,张凯冰电话不断响起,有扶贫队员询问扶贫台账表格的、有贫困群众咨询帮扶政策内容的、有领导了解扶贫工作进度的,种种问题繁杂琐碎,张凯冰都一一耐心解答,没有一丝厌烦情绪。除了为贫困群众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张潘镇还开展“情暖贫困家庭”爱心活动,组织扶贫技能培训,谋划发展集体经济,定期进行扶贫工作检查,科学施策,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张潘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50户4596人中已有957户3962人实现脱贫。张凯冰作为基层扶贫工作者,他常说自己要努力当好一名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分析员”、精准扶贫的 “服务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立足岗位 用心对待工作

2016年扶贫工作伊始,张凯冰就按照组织安排,前往赵庄村开始自己驻村扶贫征程。一开始他不了解赵庄村的具体情况,很多工作一时无法下手,为了打破工作僵局,掌握第一手资料,当时还是包村干部的张凯冰决定到赵庄村入户走访。那段时间不论晴天雨天,张凯冰坚持到村民家里走访调研,村子里316户人家,他几乎走了个遍,每去一户人家,他都会认真了解其家庭情况,询问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然后一一整理记录下来。短短几个月时间,赵庄村里人人都知道来了个叫张凯冰的年轻小伙子要帮助他们摘了贫困的帽子。

因户施策 精准帮扶措施

赵庄村共有贫困户13户34人,为确保赵庄村贫困人口能如期全部脱贫,张凯冰和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赵庄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赵庄村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并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要根据各户实际情况,访贫因、挖穷根,因户精准施策。

在这13户贫户中有两家人则是让张凯冰记忆深刻,今年60多岁的钟国宣一家4口人,其中3人都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属于因残致贫贫困户。“我第一次到钟国宣家时,他们家当时住的房子房顶居然是用玉米秆盖的,站在屋里都能透过房顶看到外边的天空。”张凯冰回忆道,当时他就拉着钟国宣仔细了解家庭情况。出了钟国宣的家门,张凯冰把钟国宣一家纳入贫困户之列并及时上报,然后就立即着手给钟国宣家的三个残疾人办理低保,落实钟国宣夫妇的残疾补贴,给他们家申请危房改造,同时安排钟国宣的小儿子做残疾鉴定,考虑到钟国宣行动不便,张凯冰每次都把各种申请手续亲自送到钟国宣家里。2017年5月钟国宣小儿子的残疾证办好后,张凯冰又赶紧跑着为其落实残疾补贴。任何生活上的困难,张凯冰都提前为他们考虑到,把钟国宣一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钟国宣一家在张凯冰的帮助下日子渐渐有了起色,2018年新房子建好了,一家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没了后顾之忧的大儿子终于能安心外出打工,也是在这一年,钟国宣一家主动要求脱贫。

在走访过程中,村民赵水振一家也让张凯冰印象深刻,今年71岁的赵水振儿子早逝,赵水振又因病致残无法自理,老伴又年事已高,日常生活全靠女儿赵晓丽夫妇照顾,还要供养 3个正在上学的学生,生活十分拮据。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张凯冰为了让孩子们能安心上学,立即协调学校为赵水振家的3个学生申请贫困生补助、营养补贴等各项助学补助,为赵水振夫妇和其孙子办理了低保,并为赵水振申请了残疾补贴,在了解到赵水振夫妇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的情况后,张凯冰又依据政策为夫妇两人办理了重症慢性病药物补贴,还细心安排村医定期把药物送到赵水振家里,并特意安排赵晓丽,在村上帮人做假发工作补贴家用。张凯冰自己也总抽空去看望赵水振夫妇,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用张凯冰的话说,“赵水振一家能享受的帮扶政策,一项没落,扶贫政策已经把他们家完全兜底了。” 2018年,赵水振一家在张凯冰的帮扶下如期脱贫。全家人除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外,最感谢的就是张凯冰。

张凯冰用实际行动为赵庄村的贫困户带去了温暖和希望。为村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提起张凯冰赞不绝口。

兢兢业业 谋划扶贫工作

张凯冰对工作要求很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村级贫困户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力求资料简单明了,一目了然。就是因为工作认真,赵庄村离镇政府只有短短3里地,可一头扎进扶贫工作的张凯冰别说回家了,连镇政府都没时间回去,常常工作到深夜,困了就在村支部支一个简易床就睡了。在张凯冰的努力下,赵庄村的档案建立与管理工作得到了镇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2018年4月张凯冰被任命为张潘镇扶贫办主任后,工作变得更加忙碌,整日早出晚归,有时好多天家里孩子都见不到他的面。做为一名基层干部,张凯冰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在脱贫致富的行程中积极作为,从不止步,更不自满,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张凯冰则表示,下一步张潘镇将要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坚持“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