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赢两场战 夺取双胜利--访建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马浩

【信息时间:2020-02-29 11:4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建安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特别是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月27日,建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马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抓好疫情防控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建安区提前谋划、精准施策,截至2月23日,该区规上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既定的产业项目、城建项目、社会事业项目也于2月24日陆续开工。
  面对“疫情大考”,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成为一道摆在干部群众面前的“两难”考题。对此马浩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建安区立足抓早抓细抓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具体抓好三个方面的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突出服务促复工。无论是前期实行的复工审批制,还是之后的复工承诺制,建安区坚持服务为先,现场办公,抽调200多人,组建18个工作专班,主动上门,现场核查、备案、承诺,对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现场申报、现场批准;对暂时不符合标准的,坚持复工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在企业用工方面,该区建立政企联动机制,企业递单子,政府跑路子,在做好原有工人对比核查、限时定点返岗的同时,积极开展“留人”行动,宣传动员返乡人员到本地企业就业,目前全区累计上岗职工近11000人,留人行动已累计招工1529人。在企业原材料供应方面,该区坚持领导分包、部门联动、专班服务,对企业反映的医疗物资滞留机场、原材料滞留港口等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对转产企业反映的口罩生产原料配给问题,积极向省、市工信部门汇报给予解决。在防疫物资补充方面,该区多方筹措,为企业协调消毒液320余吨、护目镜2000余个,满足了企业开工的基本需求。
  强化监管保安全。建安区建立企业、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及产业园区、督查部门四方责任体系,对企业进行条块化、网格化管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必须严格履行承诺义务,保证防疫物资、防疫措施落到实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对企业实施不间断的日巡查、日排查,发现问题随时帮助整改。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产业园区落实属地责任,对本辖区内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核实,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一丝一毫疏漏。督查部门落实执法执纪责任,对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园区、行业部门、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依法依纪处理。
  建好机制谋发展。建安区一方面立足当前,建立惠企政策落实机制,出台了惠企政策21条,建立了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两本台账,既让政府的主管部门清楚有哪些惠企政策需要自己去落实,也让各个企业明白自己都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已经落实了哪些,还有哪些没有落实,什么时候可以落实。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推进机制,在坚持以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企业问题日推送机制,通过把一个个问题快速解决到位,把一项项惠企政策快速落实到位,推动企业和实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从而带动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继续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企业存在问题,推动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马浩说。(许昌日报记者 杨红卫 通讯员 李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