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振兵战疫 不负韶华

【信息时间:2020-03-10 09: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庚子之春,荆地大疫,建安儿女,振兵战疫,保民安家,不负韶华。

许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许昌城南商贸物流园区第一书记杨振华,就是其中的一位先进典型。

3月3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进行表扬的通报》,对杨振华等全省20名在防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予以通报表扬。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杨振华所在的许由街道办事处,位于许昌市区的南大门,管辖7个涉农社区、7个城市社区、184个居民楼院、14个专业市场、26家规模以上企业 、4480家商户,常住人口达到14万人,流动人口达20多万人,人员集中,流动性大,最容易输入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杨振华带领他的团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坚强支持下,高举红色大旗,付出艰辛努力,全面动员发动,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役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靠前指挥,科学调度,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振华立即返岗,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班子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总体要求,亲自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制定辖区疫情防控方案,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率先提出并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书记主任一线督查巡查、科级干部一线分工把守、党员干部一线排查登记、卡点人员一线值勤值守、发现问题一线研究办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战疫第一线,哪里任务最重,他就出现在那里,哪里问题突出,他就在那里现场办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

精准管控,科学防治,以硬核手段筑牢坚固防线。针对许由街道办事处位于城乡接合部情况复杂、防控难度大的现状,杨振华全面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防控要求,提出“分类管理、专班负责、共驻共建、党群齐上”的思路,区分涉农社区、城市社区和企业、商超等不同情况,组建专门队伍,建立基层排查网,每天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深入走访村(社区)和居民小区,对返乡人员登记造册,做到一人一档。为筑牢防控壁垒,在全街道设立防控卡点165个,全面推行路条制,带头落实领导分包责任,以硬核措施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践行初心,彰显本色,以艰辛付出换取居民安定。杨振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铭记为民初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村(社区)喇叭,积极宣传上级最新部署和疫情防控开展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并借助村(社区)党员“审议群”、村民代表“决议群”、 一户一代表“公示群”,全面收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处理。同时,他第一时间关闭公共娱乐文化餐饮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开展各类暖心服务行动,帮助辖区居民解决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需求,保证了居民安心居家防疫。

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以红色引擎凝聚强大力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杨振华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才能凝聚强大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社区、居民楼院、防控卡点建立了69个临时党支部,在防控卡点升起党旗,组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进行集体宣誓,激发了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大力推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 800多名无职党员统一佩戴袖标,亮身份,上岗履职,打造了一支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针对辖区内的无物业楼院,他按照区委要求,及时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开展联合管控,69个区直单位297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得到了省、市、区委领导的认可。

杨振华长期扎根基层,务实重干,践行初心,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许昌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许昌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许昌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3日,他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不负于人民,不负于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