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区扶贫办马嘉馨: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信息时间:2020-03-30 09:2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5后的马嘉馨是区扶贫办年龄最小的“小妹”。她2017年12月份被抽调到区扶贫办项目推进科,主要负责扶贫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她做为单位最年轻的成员,工作勤恳踏实,积极主动一点也不甘落后;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阳光乐观,从不推脱任性;她对同事的建议总是虚心接受,工作总是精益求精;她做为一名小女生,一点也不搞特殊化,不论是科室通宵加班,还是在寒冬酷暑进村查看,她都瞬间自动变身“女汉子”。

马嘉馨勤学好问,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她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性文件,扎实掌握项目推进的各项相关知识。由于项目推进科专业性强,对各类材料的逻辑性和数字的精准性要求较高,为及时掌握工作方法,她积极向单位领导和老同志学习请教,并主动要求进村入户,实地学习扶贫项目的各项标准流程。通过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习,她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第一时间掌握了扶贫项目方面的各项业务工作,成为了项目推进科一名优秀的业务骨干。

她吃苦耐劳,在平凡的工作中不厌其烦。马嘉馨的工作涉及项目库的建立、项目批复、项目建设、项目资金拨付、国办系统录入等各个环节。2017年以来扶贫项目共计有581个,每个项目档案资料从前期“四议两公开”,到后期项目工程建设完成档案资料留存,她全部参与其中,并亲自进行档案资料整理。乡镇扶贫干部报送的扶贫项目材料有时不太规范,她都能准确的发现问题,并耐心为乡镇扶贫干部讲解错误原因和修改办法,即使是新调整的乡镇扶贫干部,她也会从头到尾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解扶贫项目档案的各类标准和要求,直至对方全部了解清楚。所有和她接触过的乡镇扶贫干部都对她赞不绝口。有时上级会根据情况调整扶贫项目档案资料的要求,需要把所有档案全部梳理调整一遍,六百多个档案盒就这样在她手中翻了一遍又一遍,直至全部按要求规范有序地整理到位,档案资料上的每一处磨损都从她熟悉的手边经过。

她虚心好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系统培训,同财政局等其它相关行业部门做好对接,及时更新每个项目系统数据。为第一时间掌握系统的各项最新操作步骤,她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自觉学习操作手册,用最短的时间掌握全部步骤。每年都有一百多个项目系统录入工作,从项目维护、项目立项、资金安排、项目实施、受益户关联等一系列步骤都要进行系统录入,为了录入数据的精准度和完整度,所有项目她都竭尽全力全流程零错误,一个一个一项一项进行录入,使我区扶贫项目系统录入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项目推进工作是扶贫工作的坚实基础,要使扶贫资金效益发挥最大化,并及时掌握项目信息,就需要一系列报表信息统计。每日项目日进展、每周项目周报表、每旬项目旬报表、每月项目月报表等各种不定时项目报表报送,密密麻麻的数据、林林总总的表格,不论在单位还是在家,哪怕在外边用手机报,她都能及时将各个报表的各项数据精准的填报完整,并发送至上级部门。

她严谨、细致、温和,从容地做着各项工作,从一名项目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百事通”, 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为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