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战疫“排雷兵”——记区疾控中心疾控信息科科长张安民

【信息时间:2020-04-10 09:4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来,张安民就担起了区疾控中心流调队队长的重任。他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把思念留给自己,把团圆让给他人,他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站在疫情最前端,可谓是隐形的“逆行者”, 低调的“排雷兵”。

张安民是区疾控中心疾控信息科科长、主治医师。2009年7月入党,今年49岁的他1997年7月参加工作。

2020年1月30日晚,我区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作为流调队长,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洗礼的他表现得十分镇定,安排并带领流调队的队员们到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对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安排部署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现场调查结束,已是深夜,张安民顾不上吃饭,就和同事们开始整理调查资料,形成流调报告,第一时间上报区政府领导和上级疾控中心,为上级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我们要详细了解患者的感染源是什么,发病前、后接触过谁,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调查繁琐而危险,哪怕是大海捞针,我们也要把这根针从大海里捞出来,不能有一丝疏漏。”张安民对队员们反复交待。

从我区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来回奔波,加班加点,已是常事,通宵更是家常便饭,作为流调队长,张安民的工作更为琐碎和繁重。除了带队奋战在各个医院隔离病房,他还需要向上级报送最新的疫情变化,需要向卫健委汇报工作,需要对基层遇到的问题随时解答。常常完成一天的现场流调,还要整理汇总当天流调情况,必须尽快写出详细的流调报告。流调报告包含患者基本情况、发病经过、流行病学史等多个环节,要求严谨翔实,完成一份流调报告需要三四个小时,常常坐的腰酸背疼,常常是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后,已是深更半夜。

2020年3月2日晚21:00时,接到区卫健委指示,蒋李集镇刘王村有4名从湖北疫区返乡人员,要求马上进行流调。张安民立即召集流调人员连夜对返乡人员进行了流调。从现场回来,和流调队员在撰写流调报告时,他感觉头蒙,心慌,疾控中心刘国绍主任对他说:“我看你的嘴有些歪了,是不是面部神经有问题, 你可当回事呀!”可是他只顾着如何把流调报告写出来,好及时向区领导汇报情况。夜里11:00时疾控中心李笑声主任再次提醒他,连续干了一个多月,要注意休息。他把流调报告报告上级后,回到家中已是12点多了。第二天由于连日来劳累过度,张安民因脑中风住进了医院。在李笑声主任把他送医院检查时,他嘱咐李主任出院病人易某某、周某某已隔离满14天,该做核酸复核了。

一袭白衣透出坚毅,一件外套彰显责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张安民就是这样一个逆向奔跑、以身为盾的建安疾控流调队的代表。他和他带领的流调队员们,正时刻准备着,守土有责,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