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调解一件 普法一片——写在五女店镇人民调解员丁彪获得国家级荣誉之际

【信息时间:2020-04-10 09:4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3月五女店镇人民调解员丁彪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

丁彪2012年到五女店镇司法所工作,从此开始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一干就是8年,每年调解各类群众纠纷案件几十起。在工作上,丁彪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具备较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搞好法治宣传,是我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的的一件利器。”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丁彪有自己的方法,他坚持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注重在调解过程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取得了较好的调解效果,真正实现了“调解一件,普法一片”。

2017年五女店镇翟庄村村民翟某的妻子在糖厂打工,工作期间造成手指受伤,住院期间糖厂负责人支付了全部医药费,没有支付误工、护理等费用,当事人多次催要遭拒。翟某找到丁彪,进行调解。调解期间,丁彪不断通过说法讲理的方式,终于让糖厂负责人明白了其中的利害,通过两次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当事人顺利拿到了赔偿金。

2019年五女店桃杖村园林公司的周某让殷某给其树枝装车,在用绳扎树枝时绳子突然断裂,发生了意外。事发后,殷某的家属向周某索要伍拾万元的赔偿,但周某认为责任不在自己,只愿意赔偿两万元。村干部在多次调解无果后,便向五女店镇调委会进行求助。了解情况后,丁彪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在他们努力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周某赔偿其家属各种费用共计7万元,双方握手言和并表示今后两家还要和睦友好相处,一场纠纷终于顺利化解。

对于调解工作,丁彪坚定地说:“我热爱人民调解事业,踏踏实实做好调解工作,不辜负群众的信任。”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后,丁彪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人民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