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农民工返岗稳就业——我区服务农民工返岗就业纪略

【信息时间:2020-04-28 10:2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连日来,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围绕复工复产和稳就业这一目标,以开展‘留人行动’为载体,鼓励和吸纳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保持了全区就业大局稳定。”4月26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高卫民说。

据了解,我区共有转移就业农民工21.4万余人,目前,区内返岗就业率达到98.5%,区域外就业的返乡农民工通过开展“留人行动”,8000余人留在家乡就业创业。全区158家规模以上企业就业3.3万余人,1560家小微企业就业1.9万余人,灵活就业6万余人。

“我区于2月初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牵头的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从区科工、人社、产业集聚区等部门抽调18名科级干部、54名工作人员组成18个工作组,全面启动复工复产工作。”高卫民介绍。我区同时抽调158名科级干部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工招聘中的困难和问题;人社部门牵头负责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组建了政策落实、用工招聘、返岗服务、综合协调四个工作小组,为服务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岗就业奠定了基础。

为加大工作力度,我区建立了工作推动机制,制订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职工返岗和用工招聘的通知》《关于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和做好返岗服务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农民工就业和企业职工返岗的工作要求、落实程序、部门责任、推动机制等。同时,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日调度会制度、采取日报告等措施,当天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区重点工业企业于2月10日复工复产。为保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我区一方面做好企业现有职工返岗服务,排查全部职工居住地信息,属建安区辖区内的职工,各乡镇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开具路条,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协助其返岗,期间共协助区内职工返岗1.6万人;属建安区辖区外的职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与职工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发出协助返岗函,共协助区外返岗职工468人,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用工要求。另一方面,做好我区在外务工人员的返岗服务,加强与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的沟通,为市外返乡的农民工有序返岗提供服务,共协助富士康、三全食品、杭州电子等14家企业768名员工顺利返岗。

“针对疫情防控初期我区部分职工不能顺利返岗,形成用工缺口的企业,我们对缺工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缺工企业48家,缺工3300人。”高卫民说。我区采取在网络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开展线上招聘会、向各乡镇(街道)分解招聘任务、搭建三方(招工企业、乡村干部、应聘人员)互动招聘平台、专人驻厂进行“点对点”对接等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自复工复产以来,我区帮助企业招工2640人,其中,为重点项目黄河鲲鹏招工181人,远东公司招工461人,有力保障了我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用工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我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再掀留人行动高潮的通知》,对重点群体的就业进行了再部署,重点做好湖北疫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就业服务,建立重点群体就业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特别是对有就业意愿无法外出就业的弱劳动力,按照‘一研一编一兜’工作推进机制,区、乡、村三级大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530个,社区工厂、扶贫基地等设置备用岗位5060个,贫困劳动力全部编入就业岗位,确保稳定就业,实现增收。”高卫民说。截至目前,已有1206名贫困户编入各类就业岗位,实现了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

在企业稳岗服务方面,我区及时整理相关行业政策,建立了操作性强的《建安区服务企业政策清单》,详细注明政策标准、享受条件、办理程序及电话,并印制成册发放到企业,方便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共减免各类社保费1888.42万元,为26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048.4万元,有力地调动了企业恢复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企业用工方向,紧盯岗位与技能相适目标,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水平的提升,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卫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