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大爱不言 义薄云天——记2019年度“许昌市乡村好媳妇”获得者卢秀菊

【信息时间:2020-05-08 09:3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流浪街头的张小珍重获母爱,缺吃少穿的五保户朱三合老有所依,孤苦老人轩凤仙又得亲情和温暖……张潘镇张一村的卢秀菊几十年如一日帮助照顾需要照顾的人,积德行善,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心人,她的善行义举温暖着、感动着许多人。

张小珍重获母爱

10多年前,一个寒风呼啸、雪花飞舞的冬天,八九岁的孤儿张小珍吃力地拉着一辆连轮胎也没有的架子车,在张潘镇集市上拾破烂儿。这个不幸的小姑娘,在短短的时间内失去了几位亲人,成了一个孤儿,并且从小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这时候,芦秀菊正在张潘镇市场上摆摊儿卖鞋。在寒风飞雪中,张小珍瑟缩的身体被芦秀菊看见了,她喊住张小珍说:“妮儿,你大冬天怎么也不穿棉鞋,要是把脚冻坏了可咋办呀!快过来,我送你一双棉鞋,穿上就暖和了。”

芦秀菊刚刚说完这句话,张小珍就哭了起来:“娘,你真是个好心人,你要是能收留我就把我收留了吧,我实在没地方去了。”就这样,芦秀菊家又多了一个闺女。

后来,在医治张小珍心脏病的时候,有位医生悄悄的告诉芦秀菊说,这妮最多能活两三年。但是芦秀菊毫不放弃,带着张小珍四处求医,最终控制住了病情。如今,小珍出嫁了,芦秀菊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村民们都知道,这可不是芦秀菊头一次收留孤儿。在村民的眼中,芦秀菊就是个大善人,她的家就是张一村的免费“敬老孤儿院”。

朱三合老有所依

原来张一村五组有个老人名叫朱三合,是抗战时期的老兵,一辈子无儿无女。他虽然是五保户,但因身体有病,常常是不到月底,政府补给他的钱和粮食就用光了。村民们都记得,当时的朱三合,一年四季嘴里流口水,浑身上下脏兮兮的。

为了让朱三合安度晚年,芦秀菊把他当成自家兄长照顾。朱三合一年四季穿的衣服都是芦秀菊做的。每到芦秀菊家里开饭的时候,朱三合就会过来吃饭,说:“秀菊,我回来了。”芦秀菊的小儿子还记得,有一天中午,芦秀菊对他说:“去你三合大爷家看看,他今天中午怎么没来啊?”就这样,晚年的朱三合吃穿不愁,去世时,还是芦秀菊动手给他穿的寿衣。

这样的场景,在芦秀菊家屡次出现。在农村还没有建敬老院的时候,芦秀菊就不嫌脏不怕累,把村里的五保户王文升、李套、王妮等人当作亲人来照顾,直到他们去世。

轩凤仙喜得“闺女”

芦秀菊的爱心善举远近闻名,临颍县的轩凤仙提起芦秀菊常常激动得两眼流泪。

早年的轩凤仙家生变故后,流落到临颍县窝城镇并嫁到了当地。然而丈夫去世后,她经常受到儿媳妇的虐待,还说让她滚。无奈之下,轩凤仙流落到了张潘镇。听说芦秀菊收留孤寡老人,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芦秀菊。芦秀菊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就对她说:“大娘,你放心,没人管你我管你。”就这样,卢秀菊开始给老人做衣服,安排吃住。到后来,由于老人年龄大了,大小便时常控制不住,芦秀菊总是尽心尽力侍候,从不嫌脏。轩凤仙在芦秀菊家一住就是3年多。

奉母孝亲默默不语

芦秀菊不但乐善好施,而且孝老奉亲。她的母亲70多岁时不小心摔断了腿,当时老人家哀叹到:“我这么大年龄,又不敢做手术了,人一不会动,就活不长了。”芦秀菊说:“妈,别说这丧气话,你精神好,肯定能高寿。”平日里,芦秀菊经常开导老人,除端吃端喝外,没事就陪老人聊天儿,一起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儿。在卢秀菊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家一直活到9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