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蓝天的守护者——记区散烧办郭克雨二三事

【信息时间:2020-05-20 09:1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们多进一家企业,多看一处经营商户,多发现一点问题,头顶的天空就能更蓝一点,咱区的空气质量就会更好一点。”这是区散烧办工作人员郭克雨经常说的话。每每想到自己的工作是为了让许昌市民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多新鲜空气,他就会浑身充满干劲儿,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燃煤散烧治理工作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环境污染治理的效果。为了彻底打赢燃煤散烧治理攻坚战,郭克雨及散烧办的同志们不畏艰难,担起重任,他们的足迹与汗水遍布在全区10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是因为有他们,“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建安,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刻苦钻研  “望闻问切”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郭克雨一直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随着全区的燃煤散烧治理逐步向攻坚推进,他因工作责任心强,敢于较真碰硬,被局党组紧急选派到区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办公室。到了新的岗位后,他立刻全身心地扑向了新工作,不懂就问,谦虚谨慎,通过坚持自学、研读上级文件,来加强专业知识的积累,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成为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作满腔热情,在人手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既干内勤又干外勤,日常巡查时他不但是巡查员还是兼职司机,同时还负责散烧办编发简报、报送材料、进乡镇(社区)宣传等工作任务。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结合全区燃煤散烧治理实际情况,撰写一份阶段治理工作分析报告,为下一步工作中领导的决策部署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  

在实际工作中,郭克雨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望闻问切”工作法用来把脉散煤燃烧治理工作。按他的话说,“望”——就是多去基层偏僻地区跑跑看看,“闻”——就是每到一个现场对商户群众是否使用燃煤多用鼻子闻一闻,“问”——就是多动嘴和当地群众拉拉家常找找线索;“切“——就是对发现及梳理出的问题,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他就是用这种简单而实用的工作方法,消除了一个又一个燃煤散烧的藏匿点,目前,全区辖区内违规的煤球厂和散煤销售点已经全部彻底取缔。创新监管模式   破解工作难题

由于燃煤散烧治理工作需要多部门的配合才能形成合力,他摸索总结出了一套“3611工作机制”,及三级排查、六组督导、一支联合执法队、一组暗访,“3611工作机制”整合了多个执法部门力量,使燃煤散烧这里的力量攥成了一个铁拳。为全区的燃煤散烧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制度支撑。

随着监管措施越来越严格,一些不法商户和监管人员打起了“时间差”、“擦边球”,他们将使用燃煤的时间放在了工作人员下班后或黎明时分,一段时间里我区凌晨的二氧化硫指标异常突高,这种反常现象引起了郭克雨的警觉,一定是有人在偷烧煤!为坚决杜绝这种情况发生,他和散烧办的同志立即有针对性地开展“早查”和“夜查”。那段时间他经常是凌晨刚刚3点,正是万籁俱寂的时候,郭克雨和散烧办同志已经到达了乡镇村落,开始对农村的早餐店、小作坊进行巡查,晚上10点多大家都已休息,但这时他的暗访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就是用这种常人想不到的工作方式,迅速破解了燃煤散烧死灰复燃的难题,从而使“游击战”式的燃煤散烧问题得到了彻底根治。

从事两年多的燃煤散烧治理时间里,郭克雨再也没穿过皮鞋,运动鞋是常年标配,他的微信步数基本每天都会超过万步,有时还会更多。他用脚步丈量了建安区的每条街道、每个村落。两年时间下来,他不仅摸清了辖区燃煤散烧治理情况,也建立了燃煤散烧“日巡查、周小结、月通报”的工作台账,每个乡镇、社区的燃煤散烧治理盲点难点,他都成竹在胸,通过日常巡查掌握实际情况,根据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确定每个区域的治理重点,有的放矢,不但治理了顽疾,也巩固了治理成果。

“清晨与小鸟为伴,夜晚和繁星为伍,听蟋蟀唱歌,伴朝阳起舞,这日子多有情调啊”,郭克雨苦中作乐自我戏谑道。

舍“小家”为“大家” 为工作甘心付出

郭克雨有两个孩子,小儿子才五岁,爱人是独生女,父母、岳父母均由他赡养,去年冬天郭克雨的岳父因患心梗住院手术才刚刚出院,岳母又患脑瘤住院,冬季正是燃煤散烧治理的关键时期,郭克雨不但需要加班加点地工作,还要到医院照顾病人,回家做饭,接送孩子,一时间生活和工作的千钧重担都压在了郭克雨一个人的肩上,那段时间他经常一天只能休息2、3个小时,人很快瘦了一圈。但他毫无怨言,不但从未向单位领导提起,也从未因此影响工作。当后来单位领导得知他的情况问他需要什么帮助时,他笑着说:没什么,自己的父母,既养育了我们,我们照顾他们是应尽的孝心,工作上怎么能拿家里情况作借口,燃煤散烧治理任务这么重,人手本来就不够,我没事,我不需要照顾!”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善良的男人!

在郭克雨和散烧办同志们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区的散煤销售(加工)点,已全部取缔。禁燃区内居民基本做到了零燃煤使用,禁燃区外去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共拆除燃煤大灶67个,收缴销毁燃煤炉128个,商户和流动摊点基本杜绝了使用燃煤现象。城区范围内早、夜市摊点使用燃煤基本消除,固定餐饮门店基本杜绝了使用燃煤。截至目前,全区的So2平均浓度指标一直全市各县(市)区排名中位列前茅,多次受到市、区领导的表扬。

每当看到天空越来越清澈湛蓝,听到群众感慨建安区环境越来越美时,郭克雨内心就特别自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有了众多像郭克雨这样坚守在一线默默付出努力的人,也正是有了他们抛小家为大家的执著,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头顶的那片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