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两会”代表、委员访谈——高卫民: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

【信息时间:2020-05-28 10:1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长马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以来,财政民生支出37.4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731元。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区加快改善民生民本力度之大,成效显著。

2020年以来,区人社局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大力开展“留人行动”,搞好返岗服务,成立了复工复产企业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专班,组建了政策落实组、用工招聘组、返岗服务组、综合协调组等4个工作小组,制订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职工返岗和用工招聘的通知》、《关于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和做好返岗服务的通知》等文件,协助区内职工返岗1.6万人,区外返岗职工468人。搞好用工招聘服务,对辖区内企业缺工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统计,共排查缺工企业48家、缺工3300人,通过在公共就业网站发布招工信息,向乡镇下达招工任务,建立企业招工负责人、乡村干部、应聘人员招工微信群,重点企业“点对点”对接等途径,为企业招工2640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印发了《关于做好贫困劳动力编岗就业工作的通知》,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排查,建立就业信息台账,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530个,在社区工厂、扶贫基地设置备用岗位5060个,同时把未就业的1206名贫困户全部编入各类就业岗位。做好企业稳岗服务,建立了《建安区服务企业政策清单》,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稳岗服务,截至目前,共减免各类社保费1888.42万元,为26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048.4万元,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下一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瞄准企业用工方向,紧盯岗位与技能相适目标,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