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两会”代表、委员访谈——张二峰: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信息时间:2020-05-28 10:1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长马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步伐,打造以城乡融合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的建安样板。五女店镇作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更应该全力以赴,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在全区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绘好乡村振兴底色。全力推进花海路、花田路、云溪大道、梦溪大道南延工程和新107国道建设,着力构建以镇区为中心,以梦溪大道、新311国道、新107国道、潩河大道为大环线;以云溪大道、花海路、新张古路和花田路为小环线的大环套小环空间格局,促进中心镇区与环线各村融合发展。同时,强力推进东部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镇区承载能力,积极构建中心镇区商业圈,大幅改善镇村居民生活环境。

加速推进中心村庄建设,绘好乡村振兴基色。积极发挥中心村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加速推动五大中心村建设,大王寨村先期进行工商资本下乡、“三变五合”改革试点典范;茶庵李村打造舍得行善文化,乡风文明示范;老庄陈村推动乐佳农场、布兰奇自然学校等聚集发展,打造产业兴旺示范;扶桥村引进包装、工艺品产业项目,打造无废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示范;冶庄打造贫困村转型升级示范,在全镇形成村内社区工厂、村外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局面。

加大廊道水系建设,绘好乡村振兴绿色。充分发挥辖区温泉、花木、林海等资源优势,积极实施以花都大道、潩河大道、桃花源路、新107线、新311线、梦溪大道及南延工程为主的廊道建设和以老潩河、小黑河、许扶运河为主的水系建设,打造“一环水六廊道”的绿化生态景观、休闲旅游景观,形成“春花秋色、五彩斑斓、层次分明、绿水交映”的绿色生态景观。

加快推进康养项目,绘好乡村振兴成色。成功引进碧桂园房地产、云锦世家温泉酒店、腾飞天鹅湖等康养项目,加快推进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在河南省投资的首个乡邻广场项目,积极推进市医院投资8.1亿元的幸福康泰医养中心项目和投资6亿元的博林和府房地产项目,推动世豪苑养老院与市中心医院、市二院合作,进一步提高医养服务水平。

拉深文化产业建设,绘好乡村振兴蕴色。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以乐佳生活农场为试点,积极推出葫芦种植、采摘体验、烫画制作为亮点的文化产业,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旅游,拉长乐佳生活农场文化产业链,带动周边服务业发展,使农民持续增收。

下一步,五女店镇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区两会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创新乡村振兴模式,为推动建安区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唱响最强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