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 书记大访谈

【信息时间:2020-07-07 09:2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将“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作为全年基层党建工作的统领和总抓手,按照“整体性谋划、全领域提升、品牌化创建”的工作思路,科学进行谋划,制定有力措施,推进各项任务高标准落实落地。全区各级党组织对照“五好”工作标准,积极投身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创造了一批先进经验和党建品牌,提升了工作质量水平。

为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经验,进一步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在全区开展“‘创五好,强双基’书记大访谈活动”,通过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谈认识、谈做法、谈打算,在全区营造进位争先、比拼赶超氛围,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保持创业热情,进一步推动全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齐浩(小召乡党委书记):    聚力打造“五好”基层党组织

“创五好,强双基”是加强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今年以来,我们小召乡以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为抓手,强双基,干实事,促发展,惠民生,聚力打造市级“五好”党组织。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强化班子领导力。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执政能力和班子领导力。二是增强队伍战斗力。通过深入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燕振昌和杨水才纪念馆等措施,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凝聚发展向心力。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建设环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助推重大项目发展;整合各村资源、人才优势,成立公司,自主经营,实施固定资产出租,发展村集体经济。四是提升治理新活力。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村民议事、村务公开监督机制,推动监督重心向村级下移。五是提高服务行动力。全乡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群一心筑牢抗疫红色长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共募集抗疫资金65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小召乡将持续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加快提升各村“三有五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完善并实施村级集体资金入股企业、参与收益模式,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白笑辉(陈曹乡党委书记):  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陈曹乡党委深入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有力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提认识、扛责任,谋篇布局强基础。我乡深刻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和使命意识,全面构建抓好抓牢、履责尽责的党建工作体系。二是抓重点、严落实,细致优化创“五好”。抓班子强支书,培育“双基”带头人,全面提升党性本领,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奋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抓党员建队伍,发挥“一编三定”优势,做到党员先锋品牌树起来、亮出来。强阵地办实事,服务群众奔小康。建好阵地,发挥好服务群众功能,落实“一研一编一兜”,服务困难群众,办好为民实事,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重矛调保稳定,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建立完善“七横四纵”网格体系,落实重要案事件“一把手”负责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抓住重点化解重大不稳定因素,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抓党建促发展,抢抓机遇,发展优势产业,全力推动郑合高铁、新元大道东延、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检验检测等项目建设,积极对接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乡将以“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为重要推动力,强基础、补短板、抓机遇、谋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罗天尧(昌盛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探索城市化发展新路径

昌盛街道办事处自挂牌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基础建设,着力锤炼过硬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我们围绕“领导班子好”,抓好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发挥政治功能,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上下一心、纪律严明、政令畅通;围绕“队伍建设好”,强化理论武装,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培养“会学、会谋、会讲、会写、会干”的党建骨干队伍;围绕“发展质量好”,抓好项目建设,在重大项目推进中,党支部克难攻坚、迎难而上,推动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围绕“基层治理好”,主动化解矛盾,坚持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围绕“服务群众好”,提升服务实效,落实领导干部分包社区、基层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强化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切实提升服务实效。同时,抓好“头雁作用发挥好、集体经济发展好、阵地功能发挥好、基层治理能力好、乡村振兴推进好”5张牌和“城市社区职业队伍建设好、服务群众实效好”2张牌,把城市意识、城市理念贯穿到社区改造提升中,为建安区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探索路径、打造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着力打好基础,补齐短板,提炼亮点,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张二峰(五女店镇党委书记):    强化产业支撑   建设美丽村镇

五女店镇是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级文明村镇。我镇以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主线,争创“五好”,强化“双基”,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全镇工作出亮点、出特色、见实效。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能力素质。我镇党委班子带头落实党建责任制,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头下沉攻坚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抓思想建设,增强队伍活力。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镇35个村党支部883名党员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三是强化产业支撑,提升经济质量。我镇大力发展养生产业和生态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生态休闲、健康养生特色优势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四是健全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治理。我镇突出自治共管、法治保障、德治引领,不断提升和完善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福祉。我镇持续加大惠农利农工作力度,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真正使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下一步,我镇继续把“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和载体,强化产业支撑,建设美丽村镇,改善民生福祉,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孙晓辉(苏桥镇党委书记):    建强战斗堡垒   实现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苏桥镇党委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压实责任。我镇把“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作为全镇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创建工作专班,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紧盯“五好”目标,着力推动实施。围绕领导班子政治好,我镇建立了党委班子主体责任清单,狠抓作风建设,提升班子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围绕党员队伍建设好,大力开展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典型,挖掘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围绕经济发展质量好,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产业转型、促集体经济发展等,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社会基层治理好,坚持自治增活力、德治扬正气、法治强保障,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文明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服务群众质量好,我镇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建立“党建+便民服务”工作机制,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化“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建强战斗堡垒,实施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常江辉(新元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对标先进抓提升

今年以来,新元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手抓组织建设,一手抓经济建设,全力推进“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奋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我们在工作中突出“四个强化”:强化班子队伍,强化基础建设,强化基层治理,强化党建服务。具体来说,一是对照标准,抓好先进社区创建。重点围绕“六突出六提升”做文章:突出特色亮点,提升整体形象,突出头雁作用,提升班子能力,突出队伍建设,提升职业素养,突出引领作用,提升阵地功能,突出体系完善,做实基层治理,突出共驻共建,提升服务内涵。二是补齐短板,抓好一般社区提升。围绕“三个抓好”下工夫:抓好头雁,增强整体战斗力,抓好阵地,夯实党建基础,抓好制度落实,提升基层组织公信力。三是夯实基础,抓好后进社区转化。围绕“四个方面”抓治理:加强工作规范,配齐“两委”班子,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问题破解能力,不断强化支部堡垒作用,提高群众的信任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对标先进抓提升,持续用力抓重点,突出服务抓品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谱写新元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