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巾帼绽芳华——记全区妇女工作

【信息时间:2021-03-09 09: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

近年来,区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引导全区广大妇女柔肩挑重担,筑梦新时代,奋力谱华章,取得了喜人的工作成效。

在疫情防控中,区妇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巾帼行动”,派出四名党员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在“建安女声”微信公众号开设“致敬了不起的她”“共抗疫情巾帼有爱”等专栏,发布信息30多条;组建由8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应对疫情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协调争取上级妇联、企业、社会等力量,为基层妇联发放口罩、食品等防疫物资;当好贴心“娘家人”,慰问抗疫一线妇女和家庭,发放奶粉370余桶。开展的“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技能培训,为复工复产积蓄力量、提升能力,受益妇女2000多人次。

在脱贫攻坚中,区妇联积极开展“巾帼双创行动”,联合商务局连续举办3期“巾帼助脱贫·电商直播培训班”,培训妇女400多名,其中贫困妇女9名;与区人社局联合开展“春风送暖、线上送岗”女性专场网络招聘活动,发布招聘信息6期,提供岗位4200多个,为奥莱尼亚等企业招聘女工400余人;联合区邮储银行,为“巧媳妇基地”企业和基层创业女性发放贷款4146.6万元。深化“巾帼脱贫行动”,推选乐佳生活美学农场等6家典型带贫企业为市“巧媳妇”示范基地,带动300余名妇女就近就业、2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选推6名市级“乡村出彩脱贫巧媳妇”;携手市区慈善总会、爱心企业,救助困境儿童192名,发放关爱金72100元,救助贫困母亲123名,发放关爱金放68500元;争取省级妇联“两癌”救助项目,为18名农村“两癌”患病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18万元。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区妇联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创建行动”,2020年度表彰区级“最美家庭”20户,选推的于红霞家庭和曹银霞家庭分别荣获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杨淑惠、张志坚、张素勤、郭绍娟家庭被评为许昌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开展“弘扬好家风,倡树新文明”巡讲活动20余场,宣传最美家庭故事,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联合区创建办开展“五美示范庭院”创建,评选“五美示范庭院”1000余户。开展“创五美庭院,暖巾帼人心”爱心捐赠活动,向基层妇联干部赠送洗衣液4000余桶。

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区妇联扎实开展农村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发放宣传页10000余份、横幅100余条,线上宣传政策10余期。区妇联建立困境妇女、儿童信息库,救助贫困母亲123人、贫困儿童192人。深入开展防溺水、“女童保护”防性侵安全知识课堂100多课,5000余名孩子受益。

在妇女维权中,区妇联利用“三八”维权周、国家禁毒日、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反家暴、防诈骗、预防艾滋等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页、宣传品等5000余份。联合区司法局成立家庭矛盾调解委员会,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5起23人次,调解处理12起,协调提供法律援助3起。

去年以来,我区红东方公司女总经理于红霞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布兰奇自然学校女董事长曹银霞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五女店镇三只羊纺织品公司女总经理戚长娟获评“河南省出彩巧媳妇”。

谈起下一步妇女工作,区妇联主席王艳燕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抓好妇女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