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用真诚演绎调度七彩人生——记国网许昌市建安供电公司调控班长陈俊莉

【信息时间:2021-04-06 09: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身投电力、以责自立、事有巨细、担无钧镒”,这是国网许昌市建安供电公司调控班长陈俊莉的座右铭。

陈俊莉,女,44岁,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副高级工程师。巾帼不让须眉的陈俊莉,多年来带领调度班守护着建安区电网,不仅是确保建安区人民正常用电的特殊“指挥官”,也是建安电网的“神经中枢”、光明的守护者。她用真诚和奉献演绎了调度七彩人生。

心系调度矢志不移,做好各种保电工作。陈俊莉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勤奋精神,铸就了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用满腔的热情和始终如一的恒心,专心致志守护着建安区电网的安全运行。自参加工作就扎根生产一线班组,从事运行工作二十五年,陈俊莉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每一座变电站、每一条线路。对调度工作的淳朴热爱,使她在调控班班长这个岗位上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指挥起来有条不紊。

为确保调度工作精益求精,陈俊莉提前制定电网保供电方案、电网应急预案等,把保障电力可靠供应落实到调度工作每个细节。针对夏季及冬季我区电网运行特点,她编制迎峰度夏方案和度冬方案,对电网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方法和对策,确保电网度夏度冬工作圆满完成。她认真做好我区电网在“春节”“两会”“国庆节”等重要节日、高考、中招和重要活动时期保供电工作,积极做好春播秋耕时节的抗早保供电措施,确保我区电网在重要节日、特殊运行方式下的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电,为全区电网的安全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不论是节假日、恶劣天气,亦或是半夜两三点,只要电网出现故障,在调度室就能找到她指挥抢修人员处理电网事故的身影,她总能把电网事故范围缩到最小,把停电时间压缩到最短。她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精湛的业务技能以及高度的责任心,累计化解了几百次电网设备风险。

紧紧围绕降损节能,不断加强技术创新。陈俊莉有着对新知识的强烈渴求和创新精神,组织成立了调控班QC小组,凭着多年在生产一线工作并多次参加变电技术改造工程的经验,她以安全生产和解决安全生产技术难题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开展技术攻关活动。2012年以来完成的“降低35kV及以上网损”“缩短10kV线路停电时间”“降低10千伏配网线路故障率”和“提升调度计划执行率”等14项QC成果分别荣获河南省质量管理小组一、二、三等奖。这些课题也都来源于变电和电网运行实践工作,并且都被应用到了实际工作中,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工作时间。陈俊莉带领调控班发明的12个实用新型专利都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了专利权,并在实际运行中得到了有效应用,因此,陈俊莉荣获“河南省优秀推进者”和“许昌市优秀技术英杰”称号。

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勇为技术先锋。由于陈俊莉带领的调控班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国网公司“先进班组”“达标班组”、河南省电力公司“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河南省总工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曾授予其“安全先进班组”和“工人先锋号”称号;区总工会授予其“先进女职工集体”、许昌供电系统授予其“巾帼建功标兵岗”。陈俊莉个人连年被评为省、市、县公司“先进工作者”“先进班组长”;许昌市总工会授予她“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陈俊莉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钟爱的电力调度事业,把它当作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所有力量守护着建安区的光明,书写着自己的调度人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远行的轮船已经起航,她正站在新的起点,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