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白衣为甲 逆行出征——记许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雪雁

【信息时间:2021-05-10 09:0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许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雪雁,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加入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于大年初一开始进入许昌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得知武汉需要医务人员支援时,李雪雁第一时间报名,2月15日上午10:30,得知自己被选入河南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并成为“支援武汉”许昌市建安区队长时,她激动又紧张。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丈夫自己马上出征的消息;来不及与女儿告别,李雪雁匆忙拿些衣服就随队出发了。当天下午3:00到达郑州,晚上9:30到达武汉天河机场,到住宿酒店整理好物资休息时,已经是2月16日凌晨3:00。

2月16日上午,李雪雁毫不犹豫剪掉自己心爱的长发,进行穿、脱隔离衣训练,2月17日早上8:00进入方舱工作。住宿宾馆距方舱医院大约20多公里,坐车需要30多分钟,每次上班,李雪雁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我要至少9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排泄,所以每次进方舱前,有时只吃两个鸡蛋,或者面包,不敢喝水。最初2次进舱后感觉太累了,当时就想能活着回去吗?进方舱3次以后,可能是打破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极限,或者是适应了工作环境,不适症状逐渐缓解,感觉又能够活着了。”李雪雁说。

每次查房时,李雪雁详细询问每一个病人病情及发病情况,查阅每一个病人的CT片子及报告单,并给予每一个患者心理疏导。每次查完房后她都是声音嘶哑,脸上满是压痕,衣服被汗水浸透,但看到病人痊愈出院时,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雪雁每天工作强度很大,有时感到身体严重透支,出现缺氧、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忙碌起来时会忘记疲惫、饥饿,护目镜看不清电脑,就从汗水流过的缝隙中,贴近电脑屏幕查看病人的检查结果,她不断提醒自己,要保持头脑清醒。

作为建安区医疗队队长,李雪雁积极协助许昌市医疗队队长开展工作,并指导建安区医疗队队员积极开展对病人的救治工作,关心照顾队员的生活及心理状况。在援鄂期间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做到医护零感染,病人零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