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访许昌市建安区委书记马浩

【信息时间:2021-12-13 09:3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我们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近日,许昌市建安区委书记马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浩认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度融入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下一步,建安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以更加开阔的战略视野、势如破竹的魄力勇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跑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马浩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建安区围绕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通过召开常委会、研讨会等形式,对建安区今后的发展进行全方位的再审视、再定位和再谋划,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十四五”期间,建安区将把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努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第一个“2”即突出抓好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工程;第二个“2”即持续强化产业、民生优先和城乡融合发展优先两大理念;“3”即努力提升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三大民生保障水平;“6”即加快推进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发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及包装等六大产业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建安区优化提升“一心两轴三带四区五支点”总体发展布局。“一心”即以城区为中心;“两轴”即新元大道发展轴和许鄢―许禹快速通道发展轴;“三带”即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西部都市农业产业带、南部颍河湿地产业带;“四区”即新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西部新城;“五支点”即五女店、张潘、灵井、桂村、陈曹新镇区五个支撑点。围绕这个空间布局,建安区将整合资源要素,统筹规划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片区开发等重大专项,深度落实省委、市委对建安区的各项部署要求和殷切期望,确保总目标、总要求在建安区率先落地、率先实现。

马浩认为,选准突破口,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更能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安区将主动担当作为,力争先行一步、快人一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数字化转型等战略,加快向创新型、开放型、数字型、生态型经济转变,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切实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

马浩表示,建安区南连市区、北接长葛,将把长葛边界以南、建安区城市建设规划边界以北、劳动北路以东、中原路以西区域作为未来发展的潜在增长点,聘请专业团队、专家学者对该区域的发展把脉问诊,合理确定投资方向和产业布局,大力实施片区综合开发,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在操作方法上,让建安区的国企带着资产、资源与央企、地方国企合作,通过土地运作、经营城市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区域开发,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为许昌―长葛融合一体发展、做大做强许昌大市区做出建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