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能力作风建设年】一把手访谈——建安区司法局党组书记赵鹏祥

【信息时间:2022-03-28 10: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打造“五型”司法铁军

优良的能力作风,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基本要求,是推动发展改革稳定的重要保障要素。加强司法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必须结合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围绕练就“八项本领”、增强“七种能力”,着力建设忠诚型、专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司法行政队伍。

建设忠诚型司法行政队伍,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政治信仰坚定上,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持续加强党性修养,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坚定信仰;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政治能力过硬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司法行政实践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精准识别现象本质的政治判断力,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以更加经常的党规党纪教育、更加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的党内监督管理,提升纪律规矩意识,引导党员干警做政治上的老实人。

建设专业型司法行政队伍,要加强专业化培训,结合当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任务,以实践为导向,精准开展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法规培训,推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加强业务能力锻炼,立足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等重点职能任务,持续推进岗位练兵,引导干警既当专才又当全才,不断提升干事能力,防止本领恐慌;要加强专业精神塑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精研业务、精修专长、争当司法行政行家里手的研学氛围。

建设创新型司法行政队伍,要涵养改革精神,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持续涵养锐意进取、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尊重事实、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自我革新、奋勇搏击的改革精神,以创新驱动工作全面进步;要打牢创新基础,以调查研究为基,求真求实,不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要善用互联网思维,培养运用互联网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建好用好“新媒体普法工作室”等法治宣传平台、 “掌上法律顾问”等法律咨询平台、“建安司法公共法律服务”等网上服务平台,借助网络提升质效、推动发展、惠及群众。

建设担当型司法行政队伍,要直面问题、善作善成。善学更要善谋,坚持从书本中、群众中、实践中,从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和对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把握中汲取智慧和创新灵感,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超前谋划、前瞻布局;敢想更要敢为,立足当前全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大任务,进一步明晰执法权责、强化队伍监管、规范执法程序,着力构建“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综合执法新机制,并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善作更要善成,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善于从常态化工作中预判识别风险,抓住要害时机主动化解风险,优化制度机制管控治理风险,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建设服务型司法行政队伍,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谋划推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怀爱民之心、存为民之志、行惠民之举,持续站稳群众立场,主动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探寻方法路径,使各类决策、各项工作更符合实际、更顺应民心;要持续办好惠民实事,依托城市社区共驻共建、农村社区党委建设,以“我为群众纾一困”集中服务日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生活中的微心愿,持续推动“以案释法”“法律明白人培育”“法援惠民生”“公证惠民便民公益”等基层普法、公益宣传、一线惠民活动,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既要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全区司法行政队伍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一流作风,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继续砥砺拼搏、奋楫笃行,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出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