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能力作风建设年】一把手访谈——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岳菊敏

【信息时间:2022-04-27 10:2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发文化旅游资源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区委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区文化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区文广旅局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展具有建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文创产业,着力提升文旅文创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区。

摸清家底,梳理文化产业基础。建安区历史文化厚重,区域文化古迹星罗棋布。张潘故城、射鹿台、华佗祠、曹操运粮河、饮马河、天宝宫、清真观、魏文帝庙等古迹至今保存完好。境内现保存3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立足“河湖水系、三国文化”两大优势,全力打好生态文化牌,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建安文化名城。旅游方面,目前全区旅游景点29处,各类酒店、宾馆10家,旅行社2家,旅游观光车15辆,游船2艘,大型商场19家,已初步形成了城市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体系,基本达到了“一日游”的规模。非遗方面,目前全区已打造灵井霍庄、苏桥杜寨、艾庄鲁湾、河街、丈地村5个非遗特色村,共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索2609条,调查项目1267个;公布建安区“非遗”名录80项;代表性传承人37人。正在申报1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艾庄铜器舞),已成功申报4个省级非遗项目(艾庄铜器舞、杜寨书会、河街腐竹传统制作技艺、档发传统手工制作技艺);14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

强化统筹,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积极推动文化振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打通文化“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强化农村精神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推动农村地区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创作文艺小品、优秀剧目等宣传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宣传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深入宣传活动意义、进展和成效,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宣传一批能力强、作风硬、有作为的先进典型,激励全系统上下、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凝聚起“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务实重干,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全区“2236”区域发展计划,强弱项,补短板,强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行动,让文化资源成为发展的动力源、文化产业成为内需的增长点、文化魅力成为建安区的重要竞争力。文旅发展方面。实施“136”工作计划:“1”即建安区全域旅游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3”即长期、中期、近期实施计划;“6”即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措施。建安区全域旅游规划。借鉴洛阳隋唐古城、汉魏古城公园经验,计划聘请中国遗产保护院进行规划,以汉魏故城、射鹿台、华佗祠为主进行三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规划,连线乐佳生活农场、布兰奇美学农场、北海公园、清潩河等现代农场、生态公园,“以道为导、串珠成链”, 以打造建安区“旅游环线”和“旅游盆景”为目标,为建安区文旅发展指导方向。长期、中期、近期实施计划。长期计划即努力把建安区打造成建安文化传承创新中心、文化旅游胜地;中期计划即重点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两者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助力;近期计划即实施三国文化遗迹环境整治提升,初步解决三国文化有看头的问题。文旅融合发展战略6项措施。一是走出去,学习外地经验,用它山之石,来攻建安之玉;二是用足用活建安区招商引资政策,用社会资本,解决文旅投资与运营问题;三是尽快启动三国旅游精品线路连通工程建设,打通三国文化遗址道路建设“最后一公里”;四是尽快启动张潘曹魏古城景区停车场、景区道路和游客中心工程建设,尽快启动张潘张公祠以桃园三结义为主题的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尽快启动陈曹射鹿台扩大面积土方堆积工程建设,尽快启动苏桥华佗祠内部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五是启动文化中心大楼一楼西大厅“建安区非遗展示中心”建设,为各界了解建安区丰富的历史文化提供场所;六是围绕建安区“现代农场”星级评定,依托当前建安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文创发展方面。文创产品是文旅发展的助推器,可有效提升文旅产业的附加值。总体思路是做好“历史的、现代的、科技的”三篇文章。“历史的”,利用节庆文化活动,重点推介好河街腐竹、艾庄铜器舞、灵井霍庄社火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的”,重点组织推介好大型现代豫剧《杨水才》,计划编排历史剧《神医华佗》,提升建安文化影响力;“科技的”,计划在“北海”建安阁、在华佗祠等,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编排与三国故事为主题的情景剧,打造建安文旅夜生活,赋予文旅融合发展新内涵,促进文旅产业全面振兴。

下一步,区文广旅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争先出彩,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阶段、新层次、新高度,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