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区“两会”代表、委员访谈】做好“建”“招”“谋”三篇文章——代表肖志友(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信息时间:2022-05-17 14:4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为建安区在许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持续走在前列做出应有贡献。

2022年,我们要深入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大力实施“5122”投资促进计划,落实好专班推进、周例会、红黄灯预警等工作机制,聚焦“三个一批”,对重点项目实行精准调度,搞好要素保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对137个重点项目,实行台账管理,清单推进。对42个省定和市定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年底前完成投资206.1亿元以上。盯紧盯牢“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要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大力实施“1366”招商引资行动计划,落实好“二分之一”工作法,坚持大员上阵、全程跟踪服务,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落地率。重点围绕“222”现代产业体系,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中部发达地区等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集群。加快国家检验检测平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物流港和市场采购贸易模式试点四大平台建设,完善功能配套,通过平台集聚优势,加速我区物流枢纽经济、外向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同时,采用“网上招商”“视频招商”等方式,多方位、多层次扩大招商成果。

要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坚持项目谋划储备常态化,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9大重点领域,持续做好2022年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包装和申报工作,确保“成熟一个、申报一个、争取一个”,最大限度获得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同时,严格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原则,谋划储备一批延链条、补短板、强功能、增后劲的具有较强带动力和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实行动态跟踪、滚动储备、及时更新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