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区“两会”代表、委员访谈】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代表刘晓召(小召乡党委书记)

【信息时间:2022-05-17 14:4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坚持务实重干、勇开新局,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小召乡将结合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抓好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为建安区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路子。

把高铁北站组团综合试验区打造成城乡融合示范区。围绕高铁北站组团,打通中原路、农大路,同步推进建安区人民医院、建安区二高以及中小学、幼儿园等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拉动东部新城快速发展,为城乡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加快打通城乡融合关键“堵点”。加速城乡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民向市民转变、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加快农村道路、水资源、天然气、电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全域规划执法力度,搞好综合治理,提升农村形象和农民生活品质。
壮大周边村集体经济。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具有稳定性、长期性收入的实体项目进行奖励,同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增加对农村、农业的资金投入,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行动。积极开展素质文化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传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使乡村振兴有强大的精神动力。着力解决群众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和乡风民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培育新观念、倡导新生活、展示新气象,提高群众自我发展动力和能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积极做好文化宣传引导、社会综合保障等服务,加大对文化硬件扩建、补建和管理维护力度,让农民的文化活动始终有坚实的阵地,全面促进农民素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