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能力作风建设年】一把手访谈——小召乡党委书记刘晓召

【信息时间:2022-06-01 10:1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四个强化”促提升   推动发展高质量

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小召乡紧盯区委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四个强化”,引导乡村两级干部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实干中转变作风,以“重大事项拿得下,求真务实真为民”来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成效,着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培训提能力。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组织开展“每月讲学活动”,每月确定一个主题,邀请相关部门对上级政策、具体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解读,提高乡村干部业务能力。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外出学习,重点学习先进乡村在党建、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拓宽眼界思路,提升党员干部实战能力。通过活动的开展,实现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解决干部知识上的短缺、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等问题。开设“小召大课堂”,以机关例会为契机,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上台分享个人学习心得、业务知识和工作感想,以提高全体干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能力,提高工作质量,激发干部学习的兴趣、自豪感、成就感,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

强化党建转作风。深入实施“1331”党建提升工程,努力以党建强实现干部队伍的能力强、经济社会的发展强。第一个“1”即抓好一个龙头,把乡党委自身建设作为全乡党建工作的龙头,通过带头学习、带头实干、带头攻坚, 把乡党委班子建设成团结的模范、干事创业的模范、克难攻坚的模范、为民勤政的模范;第一个“3”即年内培育三个市级党建示范村,为全乡各村树立看得见,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引领大家带头抓党建,真正做到班子强,队伍强;第二个“3”即年内培育3个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引领全乡各村争着干、比着干,全力以赴谋发展;最后一个“1”即选树100名农村党员干事创业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引领全体党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来”并以党员的作风转变引领各村风气的转变、工作成效的转变。开展“三个遍访”活动,即书记、乡长一年内访遍每个村组、每个享受政策脱贫户;班子成员遍访分包村每名党员、每个村民代表,支部书记遍访每户农户,形成“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下沉抓,其他干部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推动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各类问题在一线解决。

强化发展真检验。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结合全区“2236”区域发展计划,制定实施小召乡“1366”发展计划,引导全乡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用小召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成效。“1366”发展计划,“1”即锚定一个目标,将小召乡建成全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乡;“3”即推进3大片区建设,把全乡东部建设成休闲养生示范片区,将中部建设成工业现代服务业示范片区,将西部建设成商业物流示范片区;第一个“6”即抓好6个全乡重点项目(小屈军晖农业现代农场项目、段墓休闲生态旅游项目、屯里社区工厂项目、北寨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河沿张瀚之睿旅游观光项目和一顺农业深加工项目);第二个“6”即服务保障好上级6个重点项目(黄河鲲鹏三期、环保装备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区二高、北绕城高速和老潩河整治)。为确保“1366”发展计划落地见效,乡党委、政府一是制定小召乡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乡规划,对16个村(社区)分类施策,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根据区位特点、人文历史、发展基础,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落实一村一方案,让美丽乡村建设乡土化、特色化、品质化。二是采取“党建+”模式,在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坚持组建专班和建立临时党支部同步进行,强化组织保障,把党的工作渗透到推进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用战斗力激活生产力,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在黄河鲲鹏三期、建安区二高等项目建设工作中,组建专班5个,帮助解决难题57个。三是继续实施月考核、双月观摩、季通报、现场点评、年度总结等制度,并根据考核结果,坚决兑现奖惩。对能力平庸、作风漂浮、观念陈旧、完不成任务目标的干部坚决撤换,把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引导广大干群把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发展上、用在落实上,进一步激发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全乡已建成“农”字号合作社5个,育苗工厂2个;社区工厂5个,新谋划集体经济项目8个。

强化为民办实事。以党建“3310”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谋划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资金、移民帮扶资金、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等2400多万元,帮助北寨、段墓、郑杨、大屈、小屈、洼李、河沿张等村修建主干道路580米,排前路9320米,有效改善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帮助屯里、郑杨、北寨等村修建排水沟1500米,有效解决了雨天积水,污水横流等问题,帮助唐杨、大屈郑杨修建了幸福院,实现老有所养,将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二是抓好各村10件实事,实施建立管理台账式,紧盯进度,向时间要效率,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目前,16个村确定的160件实事已完成25件。三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针对镇区整治,严格落实商户门前“三包”政策,规划停车场3个。在各村成立党员突击队,针对环境整治,落实门前“三包”政策;发动群众,落实“三捐”。目前全乡16个村全部开展三捐,捐工近4000人,捐物500余件,捐资达5万多元,整治坑塘50余个,整理荒院荒片200余处,拆除危房残墙旱厕等260余处,清理垃圾700余车,规范整治河道10公里,整治规范集贸市场2个,栽植各种绿化树58000余棵。

下一步,小召乡将统筹抓好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基层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以能力作风大提升、大转变,全面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