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一把手谈拼经济”:稳增长 扩投资 优环境 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区发改委主任 肖志友

【信息时间:2023-02-09 09:5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31日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会议,既是收心聚力的部署会,也是起步冲刺的动员会,明确了工作重点,凝聚了人心力量、提振了发展信心。发改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聚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聚焦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一是强化监测调度。坚持“日监测、周调度、旬研判”工作机制,加强电力、交通、税务、房地产等先行指标的监测预警,加大重点行业、企业的调度频次,确保波动指标及时调度、异常行业及时保障、困难企业及时帮扶,奋力完成GDP增长7.5%的年度目标。二是科学统计上报。每月做好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贸易业销售总额3项指标数据测算、分析和预报,确保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7.3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限上贸易业销售总额完成7.42亿元。三是壮大实体经济。做好节后稳岗稳产工作,精准落实援企惠企政策,尽快实现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全员满岗。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建立准规上企业“后备库”,确保达标一家、入库一家。加快红东方上市进度,确保通过辅导验收,年内实现上市。

(二)聚焦重点项目建设,迅速掀起投资建设高潮。一是加快项目进度。用好专班推进、周例会等机制,对发制品产业园等47个一季度应开未开的项目,每周调度,确保应开快开、应开尽开。对48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年底前完成投资279.6亿元以上。抓好17个前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尽快实现“三率”全部清零。二是深度谋划项目。紧盯国家政策支持范围,谋划储备一批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长期贷款、设备购置贴息、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项目,争取新一轮政策资金支持。抢抓许昌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实验区机遇,深度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城乡融合类项目,打造先行实验区示范区。三是提升招商实效。围绕“222”现代产业体系,瞄准重点区域和企业,做好产业链招商。发挥远东、瑞贝卡等龙头企业优势,开展以商招商。依托综保区、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发制品交易市场等开放平台,做好平台招商。积极参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经贸活动,筹备好全区招商推介活动,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资金300亿元以上。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擦亮建安营商名片。一是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落实好“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等5件事,持续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时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用好“5+2”工作机制,在项目代办服务、惠企政策宣传、创新经验推广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积极关注5个微信工作群300余家企业诉求,确保问题全部解决到位。二是打造工作亮点。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牵头推动区法院、发改委、金融办等部门在诉源治理化解基层矛盾、拓展“信易+”应用场景、打造“金融管家”等工作中形成推广案例,打造更多建安特色的工作亮点。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做好市营商环境月排名和2022年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针对省市两级通报的问题,每周进行调度,明确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全部销号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