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力打造“五个环境” 建设“硬核”营商高地 ——访市政协副主席、建安区委书记马浩

【信息时间:2023-02-28 11:4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变量,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

新春伊始,市委提出“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这既是市委向全市发出的动员令,也是全年工作的主旋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其中关键一环。”2月24日,市政协副主席、建安区委书记马浩在接受采访时说,建安区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打造“五个环境”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优质、最高效、最贴心的服务,推动开年跑出“加速度”、首季实现“开门红”,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注重效能提升,全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建安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等事项,提高“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效率,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用实用好“5+2”工作机制,即5个服务企业微信群和项目代办、月考评机制,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优质服务帮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坚持公平高效,全力打造“执法更规范”的法治环境。司法公正高效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和基本保障。建安区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推进刚柔执法的有机统一,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府院联动,强化溯源治理,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完善信用体系,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真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处处受益,努力营造重信践诺良好发展环境。

深化依法治理,全力打造“活力更充沛”的市场环境。区域之间的竞争,本质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建安区立足长远,坚持容缺办理机制,宽准入、强支撑、优服务,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坚持从严监管、从优服务,坚决清理各种隐形壁垒,破除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重拳打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纪行为,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营造更具优势与活力的市场环境。

秉持互利共赢,全力打造“发展更活跃”的开放环境。开放程度决定着发展速度和发展高度。建安区突出开放创新,持续拓宽视野,推动开放不断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迈进;扎实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积极引进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强国有投资平台管理,发挥好投融资作用,继续建设标准化产业园,为企业入驻提供高质量服务;持续强化土地、资金、审批等要素保障,全力保证项目快速落地、建成达产,真正把建安区打造成为投资“洼地”、营商“高地”、发展“福地”。

培厚底蕴魅力,全力打造“情怀更深厚”的人文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既要从硬处着手,又要从软处发力。建安区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推动廉洁政府、廉洁企业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坦坦荡荡同企业家打交道,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朋友,做到“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打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生态建安建设,让绿水青山的“高颜值”成为营商环境新亮点;树牢重商亲商理念,积极推进企业家精神与新时代建安人文精神有机融合,不断增强企业家荣誉感、提升城市人文吸引力,形成思想共识、感情共鸣、发展共进的良好局面。

“建安区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信心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聚势赋能。”马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