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品味三国文化 彰显建安风采——访建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雁

【信息时间:2023-04-25 09:3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安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三国遗迹众多。许昌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建安区将围绕“品三国文化、赏头上时装、游精品线路、促招商消费”主题,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八方宾朋送上一场三国文化饕餮盛宴。“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建安区分会场共安排三国文化展演、产业推介招商、非遗项目展演、乡村旅游等11个板块24项活动,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现古今建安风土人情,以多种方式宣传推荐建安区特色产业,吸引更多游客、有识之士到建安区观光旅游、投资兴业,达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日前,建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26日活动开幕当天,建安区将在北海公园广场及周边举办汉风·古典舞、百人五禽戏、雅乐大型古琴、少儿说三国快板书、三国古装情景剧、儿童古装类情景剧等文艺演出和“雅韵建安”非遗项目展示、建安书场、汉服文化展示和三国大型古装豫剧《灞陵桥》专场演出;同时,邀请参加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建安区分会场招商签约会的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现场观摩建安区生物医药、文旅产业。

此外,活动期间,建安区还将举办三国文化展示,特色农产品、传统美食展销,三国书画摄影展,乡村旅游节,传统弦歌吟唱技艺青年人才培训班,少年非遗说“三国民间传说”故事大赛,并结合“世界读书日”“五一”等时间节点举办三国戏曲专场演出、“书香建安”读书活动、华佗文化论坛、生物医药暨文旅产业招商推荐会、发制品展示展销会、“工会情·劳动美”庆“五一”文艺汇演、文化合作社发展论坛北海大舞台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建安区将把华佗中医药文化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宣传推介。许昌与神医华佗有着深厚的渊源。作为东汉末年杰出的医学家,华佗发明了麻沸散,创编了五禽戏,享誉海内外,死后葬于建安区苏桥镇石寨村西南石梁河畔。华佗墓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华佗中医药文化是许昌三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建安区委、区政府一直以弘扬华佗中医药文化为目标,致力建设一个集中医药文化、旅游、中药资源开发利用、养生保健于一体、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华佗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在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建安区分会场活动中,建安区将围绕弘扬华佗中医药文化,举办“五禽戏”表演、华佗文化论坛、华佗文化节、华佗文化产业推介招商等活动,进一步做好华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增强华佗文化、三国文化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朋友到建安区投资中医药文化产业,力争早日把华佗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以华佗为标志的中医药圣地、国内外中医药医学的交流基地、华姓的寻根问祖基地和传统文化的弘扬基地。

“办好三国文化旅游周建安区分会场活动,对进一步促进我区文化交流合作,做大做活三国文化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高雁表示,建安区立足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成立了许昌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建安区分会场活动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夯实责任,一线调度、靠前指挥,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安区将持续细化完善方案,优化活动流程,提升活动水平,全流程、全媒体、立体化做好本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建安区分会场各项工作,让游客充分领略建安区三国悠久文化、三国名人魅力及今日发展成就,为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增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