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杜寨书会“闹”正月 民间艺人齐“斗艺”

【信息时间:2018-03-06 11:0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日看尽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说的就是我区有着两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杜寨书会。今天是228日,农历正月十三,阳光和煦,春风送暖,我们一行前往苏桥镇杜寨村,一睹与宝丰的马街书会和山东惠民的胡集书会并称北方三大书会的杜寨书会的壮观场面。

  进村后,就看到来来往往的人群和路边停放的车辆一辆挨一辆,小商贩的摊点儿也一个接一个,卖鞋卖衣服的、卖冰糖葫芦的、炒糖栗子的、卖琉璃蹦蹦的……

会场上,来自郑州、商丘、西平、长葛等地的21多家省内、外说书艺人负琴携鼓,以天为幕、以地为台,说书亮艺。一张张八仙桌旁,坐着两到三个说书艺人,说书者打起简板、声情并茂、如醉如痴;拉弦者摇头晃脑、手指上下移动沉醉在乐曲中;听书的或站或坐,忘情欣赏。西平县文化馆曲艺队民间艺人于贺明说唱的《十九大精神传万家》深入人心,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应村民要求,他又说了一段《脱贫攻坚战》。“听了之后,感觉可美。”杜寨村180多岁的谢凤莲大娘赞不绝口。

  徜徉在一段段曲艺当中,我一会儿欣赏商丘民权银花坠子艺术团说书艺人胡银花表演的河南坠子《朱买臣休妻》,一会儿跑到禹州市百合坠子书说唱团裴改红的摊前,看她表演的坠子书《草船借箭》。

  我手中的相机不断地收寻观众的表情:一位中年大叔抱着自己的孙子入迷地听艺人的说唱;一位阿姨脖子上驮着的小孙子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看艺人表演。

  “只要我胡银花在一天,就要把我知道的艺人带到杜寨书会。”十来岁就在父亲的带领下到杜寨说书的胡银花,对杜寨书会情有独钟,“去年没有来我很遗憾,今年马街书会邀请,被我拒绝了,无论如何,我都得到杜寨来。地方上热情,提供桌子、凳子、电源、食宿等,群众热情也很高。”胡银花激动地说。

  “昨天下着雨来的,认识的群众都就说:‘来啦来啦’!”现年39岁,13岁就到杜寨说书的裴改红告诉记者,一上午,找她写书的就有4家,下午还要到灞陵桥吴庄去说书。“我们明年还来!”裴改红热情洋溢。